經濟深觀察|危中尋機,山東在線經濟何處著力

2020年04月09日09:1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經濟深觀察|危中尋機,山東在線經濟何處著力

  危中尋機,在線經濟何處著力

  疫情之於經濟,如同一場“洗牌”。

  17年前的“非典”,線下零售嚴重受阻,淘寶、京東卻化危為機異軍突起,奠定了其以后電商巨頭的地位。17年后的今天,突如其來的疫情再度讓大量行業受到沖擊,但同時,在線消費、網絡教育、網絡娛樂等數字經濟新業態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

  誰將“復刻”歷史走進人們的視野,影響乃至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各界都在觀望。山東能從這場危機中尋得何種先機?記者進行了探訪。

  4月3日12點半,濟南高新區萬達廣場,美團騎手孫遠東的送餐工作暫時告一段落。平時需要“玩命”送餐的高峰期,如今卻能“閑”得坐下正經吃頓午飯,面對這份突如其來的“幸福”,孫遠東還很不習慣。

  午間送餐高峰從3個小時縮短為1個小時,電動車的騎行裡程從每天150公裡縮水到不足90公裡,送單量從月均1300單縮水到2月份的600余單。即便是業務能力過硬的高新區“單王”,疫情之下,孫遠東的業績也打了對折。

  不過,利好的變化也在悄然發生。疫情期間,超市採購、蔬果採買等訂單明顯多了起來。“尤其是2月中旬以前,我的配送筐裡經常滿滿都是蔬菜。很多曾經不知道美團能買菜的人,現在都知道了。”孫遠東告訴記者。美團發布的《餐飲外賣復工消費報告》印証了孫遠東的感受,春節期間蔬菜、肉、海鮮等在內的食材類商品平均銷量環比增幅達200%,復工后非餐品類繼續保持平穩增速,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費習慣被“解鎖”。

  知名餐飲企業西貝、外婆家自曝營業額降到冰點,資金熬不過3個月。然而也正是在這個時期,曾經不溫不火甚至門可羅雀的無人超市、無人餐廳突然轉了運勢。上海棲蠵海景西餐廳一躍成為陸家嘴又一網紅新地標,其背后是來自煙台的橙色雲OrangeCDS平台。平台通過提供定制化研發設計服務,將包裝成海龜、蚌的自主導航小車和提升機替代人工進行菜品輸送,再借助智能管理系統,實現從廚房自動出餐、送餐、收餐等無人服務,既滿足顧客的口腹之欲,又在最大程度上減少了接觸。

  疫情帶來的“出乎意料”還有很多:中老年人饒有興致地“玩”起了電子支付,孩子的課堂從教室搬到了家中,在線問診走進千家萬戶,線上超市代替了菜市場……如果說2003年的“非典”為經濟從線下遷移到線上提供了契機,那麼此次疫情則變相推動著全民通過移動端與所有經濟活動產生全面連接。

  在線,逐漸成為各行各業的常態。而這背后,是一場數字經濟的連接之戰。

  無須諱言,在爭奪用戶注意力、實現消費端規模效益的互聯網上半場中,山東沒能把握先機。但如今,泛在的連接從消費領域逐步擴展到產業,多條賽道開啟了,這對山東來說是個彎道超車的機會。

  山東的機遇之一在“載體”。互聯網下半場以“互聯網+”為主要形式,山東工業門類齊全,制造業基礎雄厚,可以被“+”的場景豐富,賦能空間廣闊。

  神思旭輝醫療信息技術有限責任公司聚焦智慧醫療領域,其推出的醫療全場景自助服務系統、遠程體征監測分析與健康隨訪管理系統等在疫情防控期間發揮了針對性作用,目前在山東省立醫院、青島大學附屬醫院等多家醫院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神思旭輝銷售經理陳珊告訴記者:“2016年我進入醫療領域,當時醫院對自助設備、讀卡設備的興趣並不大,但近兩年非常明顯地從‘不感興趣’變成了‘爭先恐后’。”疫情期間,自助設備的使用大大方便了患者無接觸挂號、就診,醫患雙方受益。“短短幾年,高新科技一步步被醫療行業接受、認可、信賴。從現有趨勢看,接下來醫院不僅對硬件設備的接受度會提高,對軟件、系統解決方案的接受度也會提高。”她說。

  山東的機遇之二在“橋梁”。信息不對稱、流程不透明的發展局限廣泛存在於各行各業,制造業領域尤為突出。破題,產業互聯網可作“信息橋”。試水工業互聯網,山東起步早、動作快。疫情期間,海爾COSMOPlat、橙色雲OrangeCDS等平台顯露鋒芒。

  以橙色雲為例,2月10日該平台快速上線了“防疫設備需求對接專區”,對接全國醫療用品生產設備緊急需求。上線首日,即收到28條“口罩自動生產線”需求﹔上線兩天,促成6個城市16條口罩自動生產線訂單,預計新增口罩產能272萬隻/日。橙色雲首席信息官申宏杰介紹,目前橙色雲平台擁有24萬個研發設計團隊、1.5萬個全球供應商、6600多名技術專家等資源力量,為需求方提供以交付結果為目的的設計總包服務,解決中小微企業創新不足、研發管理難、技術人才缺乏、投入風險不可控等難題。

  山東的機遇之三在“肌肉”。如果將產業互聯網看作骨架,那附著其上、直接面向企業發揮作用的各類軟件產品就是肌肉。濟南高新區集聚了頗具規模的軟件開發企業群。“過去很多企業對產業互聯網的理解和重視不夠,下不了決心去嘗試接觸。這場疫情倒逼大家不得不嘗試‘觸網’,嘗試之后大家逐漸認識到這是一片‘藍海’,開始主動尋求解決方案。”山大華天軟件有限公司聚焦工業軟件開發,副總裁李建勛在這場危機中更多嗅到了“機”的味道——疫情期間華天軟件各類產品的流量明顯上升,尤其是與人相關的遠程協同類產品關注度明顯提升。

  產業市場的體量遠遠大於消費市場,更多領域還有待發掘。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去年10月發布的《全球數字經濟新圖景(2019年)》顯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數字經濟體,數字經濟的規模佔GDP比重超過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面臨數字化轉型。社會治理、環境監管、民生服務等諸多領域,可以連接的“島”、有待搭建的“橋”還有很多。

  更多的機遇在海外。記者採訪中了解到,伴隨近年來國產平台、軟件技術能力的不斷完善,國外平台、軟件價格貴、性價比低的競爭劣勢逐漸顯露。“德國某知名企業的PDM(產品數據管理)產品名聲在外,但是價格也很貴,以至於它旗下子公司都用不起。如果國內的軟件能與國外的中小企業精准對接,國外的市場會非常大。”李建勛說。

  需要注意的是,漸露鋒芒的在線經濟能否在疫情之后健康發展,取決於其是否形成可持續的商業模式。當“在線”不再是唯一選擇時,真正的考驗才真的到來。場景開發、用戶研究、數據挖掘、市場調研,等等,需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陳曉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