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在全國率先實現——市縣經營性國資集中統一監管

2020年04月09日09:0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在全國率先實現——市縣經營性國資集中統一監管

全省16市179個縣區(含各類功能區)所屬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任務已完成﹔結合去年完成的市屬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山東已率先在全國實現將市縣兩級的經營性國有資產全面納入統一監管體系

國有資產積極推進“陽光監管”,截至去年9月底,省屬企業就已通過平台完成採購項目3113個,平均成本節約率達5.48%

記者從山東省國資委了解到,全省16市179個縣區(含各類功能區)所屬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任務已完成﹔結合去年完成的市屬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山東已率先在全國實現將市縣兩級的經營性國有資產全面納入統一監管體系。

縣屬經營性國有資產在資產額度、競爭力等指標方面各地差異較大,推進這一層級的國有資產統一監管,能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內實現國有資本優化配置和統籌發展。據介紹,在省國資委指導下,市級對縣屬經營性國有資產採取分類識別、劃轉結合、宜劃則劃、應劃盡劃的辦法,同時加強典型引路和跟蹤督導——去年以來山東省每月通過回訪、座談等形式調度跟蹤各市縣推進情況,並以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名義定期通報各市進展情況,對推進較慢、排名落后的兩市進行實地督導,強化責任落實。數據顯示,最終共有757戶縣屬企業實現產權劃轉,劃轉資產總額5250億元。

去年底國務院國資委印發《關於以管資本為主加快國有資產監管職能轉變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改革進入了新的實施階段。以《意見》為基礎,山東省進一步推動國資監管職能轉變,監管效能和服務水平持續提升。重新修訂的權責清單,明確9個方面、29項權責事項,進一步厘清權責邊界。為落實《進一步深化省屬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實施意見》,山東省組織中介機構對13戶省屬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運行情況綜合評價,督促其抓好反饋問題整改,更好發揮功能作用。國有資產積極推進“陽光監管”,截至去年9月底,省屬企業就已通過平台完成採購項目3113個,平均成本節約率達5.48%。

圍繞深化落實《國企十條》,山東省聚焦投資管理、財務管理、薪酬管理等重點領域積極開展制度創新,先后出台了《加強省屬企業主業管理的意見》《省屬企業投資監督管理辦法》《規范省屬企業高風險業務管理的指導意見》《省屬企業債券發行管理辦法》《省屬企業財務總監管理辦法》《省屬企業工資總額管理辦法》等一批制度。初步統計,去年以來共出台各類規范性文件17件。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以省政府名義印發的9項政策文件,也逐個逐條措施評估是否落實到位,分析原因,提出深化落實的對策建議。

記者從省國資委了解到,為給國企“倒計時”改革創造更加有力的環境,今年山東省將在實施清單管理的基礎上,通過“一企一策”授權、動態調整管理的方式,推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再定位、再授權、再改革,為兩類公司發揮作用創造條件﹔按照“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原則,深化監管流程再造,優化清單內事項辦事流程。同時,緊盯改制重組、產權交易、投資並購、物資採購、資金管理等重要環節,完善相關制度,防止國有資產價值被低估、國有資本收益被侵蝕和形成利益輸送鏈條﹔適應“走出去”步伐加快的趨勢,有針對性加強海外資產監督,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