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戰“疫”醫護人員送上關愛,山東推出這些暖心政策

2020年04月09日08:5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為戰“疫”醫護人員送上關愛,山東推出這些暖心政策

建立“兩張清單”,成立慈善基金,“點對點”服務……

暖心政策為戰“疫”醫護人員送上關愛

“自3月31日來到賓館休整以來,家鄉給予的關愛讓我們備受感動。”4月8日上午,正在濱州市惠民縣集中休整的山東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領隊、山東大學第二醫院門診部主任魏峰濤在電話中告訴記者。目前,山東省12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已全部返回,對這一群體的關懷支持持續不斷。

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沖鋒在前、不畏犧牲,用行動詮釋了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我國將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確定為“致敬醫護,共抗疫情”。為關心關愛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山東省不斷加大政策力度,做實做細各項措施。山東省出台《關於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辦好十二件實事的通知》,提出從改善醫務人員工作和休息條件,加強相關防護設施建設和設備配置,落實待遇、提高津貼等多方面保護、善待和支持醫護人員。全省各地積極響應,把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濟南為援助湖北醫療隊員建立起普遍性保障和針對性保障‘兩張清單’,涵蓋16項具體工作任務,實行日報告、周通報,及時掌握援助湖北醫務人員的工作生活情況。”濟南市衛健委主任馬效恩介紹,市、區縣、區縣衛健局、所在單位4個層面成立66個服務保障專班,援助湖北醫務人員所在單位還建立了125個“多幫一”“一對一”服務保障關愛小組,切實解決醫務人員后顧之憂。青島市慈善總會成立“助醫關愛慈善基金”,連續3年每年將30萬元提供給全市醫務系統中需要關懷幫扶的群體。今年基金將主要用於此次疫情期間援助湖北的醫務工作者。在濟寧,為讓一線醫護人員吃上熱乎飯,愛心企業給確診患者收治定點醫院捐贈了170台微波爐和20台空氣淨化器。在淄博,當地根據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的家庭實際情況,專門招募青年志願者,提供“點對點”跑腿幫辦志願服務。

魏峰濤說,駐地醫院送來了一台心電圖機和兩台血壓儀,讓全體隊員接受了心電圖檢查。部分隊員需要的藥物,駐地也在第一時間協調到位。為確保隊員們隔離休整期間的身心健康,還安排了每天兩次戶外活動時間,提供羽毛球、乒乓球等運動鍛煉器具,組織太極、慢跑等活動,豐富隔離期間的生活。

“隔離期很快就要結束,醫療隊隊員們將以昂揚斗志和旺盛精力,繼續投入到戰勝疫情和保衛人民健康的斗爭中。”魏峰濤表示。(李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