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控動作再升級 關閉酒吧等人群密集場所

汪靈犀

2020年04月08日13: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香港防控動作再升級

應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級,香港特區政府加強防控,特區政府發言人4月6日宣布,將延長限制所有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或在抵港前14天曾經到過任何海外國家或地區的非香港居民入境的安排,香港國際機場也會繼續停止一切轉機服務,直至另行通告。

限制入境減少跨境流動

早前,特區政府宣布自3月25日凌晨起,暫時禁止機場海外旅客入境14天。無論是直接從海外入境,還是從境外取道內地再入境香港,均將被拒絕。在限制入境之前,香港則是實施對由外國入境人士全部強制檢疫,以盡早識別感染者,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抗疫處於關鍵時刻,特區政府近日再頒多項新措施,強化防疫防線,減少社交接觸,全力保護市民健康。減少與內地及澳門跨境人員流動的措施也再強化。4月5日起,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時間再作調整。

特區政府自1月30日起先后暫停了12個陸路或海路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隻維持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兩個陸路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自2月8日起,所有從內地抵港或抵港前14天曾到訪內地的人士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安排,3月25日起則要求所有從澳門抵港人士同樣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安排。自4月3日起,深圳灣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時間縮短至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數據顯示,上述措施有效減少了跨境人員流動和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關閉酒吧等人群密集場所

近期,香港接連出現涉及酒吧感染群組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目前已有約80人因去過酒吧或密切接觸去過酒吧人士而確診,患者住在32個不同地區,60幢不同大廈,其中甚至包括一名40天大的嬰兒。

為有效防止新冠病毒深入社區傳播,香港強化升級減少社交接觸的一系列措施,餐廳、酒吧、美容院等公共場所營業均在受管之列。

自3月28日起,香港浴室、健身中心、游樂場所、公共娛樂場所等停止營業14天。赴餐廳就餐也需遵守多項規定,如不得多於4人同桌,相鄰桌子最少間隔1.5米,除飲食時外,在餐廳內需一直佩戴口罩,店內顧客數不得多於座位數的50%等。

4月1日起,卡拉OK廳、麻將館、夜總會等暫停服務14天,美容院、按摩院等則須量度體溫無異常、消毒潔手后方可進入,且消費時須一直佩戴口罩。4月3日起,酒吧、酒館等也必須關閉14天。違反上述規定,最高可被判罰5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

早前,香港已採取一系列措施減少社交接觸,包括停課、部分公務員在家工作、暫停部分公共服務、取消大型活動等。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贊成特區政府關閉酒吧的決定,他同時認為,美容院、理發店都有傳播風險,須在做足防護的前提下謹慎營業,酒樓可考慮全線做外賣。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也贊成特區政府這一決定。“如果我們不暫時關閉酒吧,堵住這個缺口,疫情有機會愈演愈烈,等病毒深入社區,問題就大了。”他認為特區政府可因應疫情發展,考慮進一步限制所有公眾有機會不戴口罩聚集的場所,包括禁止餐廳提供堂食服務。

將新增2600個檢疫單位

檢疫中心是防疫的重要防線之一。香港檢疫中心入住的主要是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士,14天檢疫期間若出現病征會迅速被安排送醫院隔離治療。

目前,特區政府共有4家檢疫中心,分別是駿洋邨、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及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少訊中心),提供約1740個單位,超過40%單位正在使用中。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隨著疫情蔓延,檢疫設施的需求大為增加,特區政府正爭分奪秒地通過翻修和加建工程增建檢疫單位。今年3月中旬起,已積極預備增加更多檢疫單位,目標在本月內增加約1660個單位。特區政府會繼續在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少訊中心和大嶼山竹篙灣政府土地,通過組裝合成建筑方法,合共增建至少約1000個單位,預計今年4月至7月分階段完成及投入使用。未來數月將共增加約2600個單位。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兒科及社區醫學醫生林正財認為,未來數月新增的檢疫單位,短期內可緩解檢疫設施數量緊張的情況。此外,有關方面正積極研究把接近康復的確診病人轉送到檢疫中心,以騰出負壓隔離病房予新增確診者。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