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溫州發現宋代“蕭家渡”遺址 內有兩方清朝古碑

2020年04月08日13: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浙江溫州發現宋代“蕭家渡”遺址 內有兩方清朝古碑

近日,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蕭江鎮潘家匯村發現一古渡亭遺址,遺址內保留有刻於清代乾隆、道光年間的兩方古碑等遺物。

據碑文記載,該渡亭所處位置為宋人蕭振造大舟濟渡行人的義渡渡口。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橫陽支江改道,加之公路交通日益發達,該渡口便廢棄不用。

該渡亭遺址位於蕭江鎮潘家匯村東面,整個遺址雜草叢生,面積約七十多平方米,尚留有亭基殘垣、七八根方形石柱,以及兩方分別刻於清朝乾隆五十七年(1792)和道光八年(1828)的石碑,嵌立在斷牆殘垣中。

乾隆五十七年題額為《亭埠碑記》的石碑辨得有“重建蕭家渡兩岸亭埠捐資題名碑並記”“此渡創自宋學士蕭振”等字樣,碑上還刻有當時捐資者姓名和捐助金額等內容。

道光八年題額為《樂善圖志》的石碑則有“十九都潘家匯”等文字及捐資者姓名、金額等,捐資者中有鮑姓“世”“永”等字輩,以及阮、趙、鄭、林等姓氏。

除了兩方石碑留有文字記載,矗立於亭址的石柱上也鐫刻有“淋頭姜蔣助石柱八根”等捐助信息。(周悅磊  庄千慧)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