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智聯網引發工業生產新變革(大家手筆)

張 軍

2020年04月08日13: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工業智聯網引發工業生產新變革(大家手筆)

3月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工業互聯網作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內容,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的大背景下正不斷取得新突破,為經濟創新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為全球產業融合發展提供了新機遇。面向未來,我國工業互聯網建設必將乘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春風加速推進,進而向工業智聯網轉型升級。

當前,制造業最顯著的發展趨勢就是發展工業互聯網。工業互聯網通過構建工業環境下人、機、物全面互聯,實現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產業全要素的全面連接,這是制造業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核心支撐。在行業內,工業互聯網可以打通企業—供應鏈—行業數據鏈,通過工業大數據分析不斷提高研發設計、生產制造和運營管理的資源配置效率,進而將工業技術、經驗和知識等模型化、顯性化,最終推動工業技術創新和科學決策。在行業間,工業互聯網可實現跨企業、跨行業、跨領域的協同,促進新組織形式、新產業集群形成和發展,從而推動形成數字驅動和智能化發展的新興業態和應用模式,為制造業向智能制造轉型升級奠定基礎。正因如此,工業互聯網的建設與發展已成為我國推進智能制造、重塑工業體系、搶佔全球產業競爭新制高點的重要抓手。

現在,工業互聯網技術能夠在系統感知與控制層面解決復雜工業系統的管控問題,未來智能制造還會在網絡層的按需連接能力、計算層的知識分析能力、應用層的個性化服務能力等方面對工業互聯網發展提出更高要求。我們亟須推動工業互聯網與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深度融合,從“智能+”向“智慧+”拓展,建設工業智聯網,以實現工業過程的知識自動化和海量工業實體的智能化自主協同,推動智能制造向智慧制造發展升級。

工業智聯網是工業互聯網的升級,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知識工程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可以實現設計、生產、管理、服務等制造活動各個環節之間的泛在互聯、智能協同與自治自主,從而催生出具有自感知、自學習、自決策、自執行、自治理功能的新型生產服務方式,這是新一代智慧制造的重要基石,未來將催生工業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新應用。顯然,工業智聯網將顛覆傳統工業制造生產要素配置方式、生產運營模式、企業組織形態和制造服務生態,推動制造走向個性化、柔性化和雲“智”造。以工業智聯網為基礎,可以打造需求牽引、創新設計、按需制造、快速迭代的智慧制造閉環,從而催生出諸多智慧制造新模式,實現產品個性化定制的全流程監控、全鏈條組織、全方位服務和全周期管理,真正實現人在思、雲在算、端在造。

適應新的發展態勢,我們要切實加強工業智聯網關鍵共性技術的自主創新,研發自主可控的工業智聯網裝備與系統,加快培育工業智聯網產業新生態,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引領全球制造業重大變革。首先,加強頂層設計,優先布局若干工業智聯網關鍵核心技術。進一步強化工業智聯網相關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關鍵共性技術突破﹔研發自主可控的工業智聯網關鍵裝備、智能軟硬件核心系統﹔制定工業智聯網標准體系,搶佔工業智聯網發展的制高點。其次,培育基於工業智聯網的新業態、新模式、新應用,構建一批工業智聯網重大應用系統。努力打造全社會主動參與、開放高效的“泛工業”“大工業”智能工業形態﹔選擇基礎較好的行業和領域,推動工業智聯網的應用示范。再次,建設工業智聯網開源開放平台,培養一批高素質的工業智聯網創新型人才。加大工業智聯網開源軟件和開源硬件的技術創新,構建工業智聯網開源開放平台﹔大力培養工業智聯網方面的多學科交叉創新型人才﹔著力打造研究工業智聯網的高端智庫。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08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