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武漢已“歸隊”,讓我們一道“努力奔跑”

董曉偉

2020年04月08日12: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武漢已“歸隊”,讓我們一道“努力奔跑”

  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從凜冬到暖春,漫長的2個多月后,武漢,終於“解封”了。

  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對於一個擁有1400萬人口的大城市,“封城”是“一個十分艱難的決定”。1月23日,農歷除夕的前一天,為了做好疫情防控,有效切斷新冠肺炎病毒傳播途徑,九省通衢的武漢,關閉離漢通道。壯士斷腕,何等悲壯!“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作出了重大貢獻”,這是感天動地的犧牲和奉獻。

  “封城”,意味著武漢按下了暫停鍵,意味著春節的團聚被阻隔,意味著千萬人生活受到影響。社會停擺的不便,感染病毒的恐懼,親人逝去的傷痛……這裡的人們,一邊忍受著疫情帶來的磨難,一邊守望相助積極生活,“讓全國全世界看到了武漢人民的堅韌不拔、高風亮節”,他們無愧為“英雄的人民”。

  據3月6日《科學》雜志的研究表明,1月23日開始的武漢出行禁令,延緩了國內病毒傳播3到5天﹔截至2月中旬,減少了近80%國際傳播。3月31日《科學》雜志的最新研究再次証明,武漢“封城”避免了70萬新增病例出現。我們不能忘記,正是因為有了武漢人民的犧牲和奉獻,有了武漢人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積極向好態勢,才有了全國本土疫情傳播的基本阻斷。同時,對於全世界而言,正是由於武漢及時採取的措施,用一己“隔離屏障”,為其他國家防控疫情爭取了寶貴時間。

  “我們要認識到武漢人民所做的貢獻,世界欠你們的。”世界衛生組織積極評價武漢為世界所做的貢獻。減少人員流動、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修建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設立方艙醫院、全面排查、應收盡收、保証物資供應……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當下,挺過來的武漢和武漢人民,用具體行動為世界各國戰“疫”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經驗。正如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所說,“武漢給世界帶來了希望,即使是疫情最嚴重的情況也能扭轉。”

  4月4日,一段武漢女孩街頭痛哭的視頻刷屏。2個多月沒出門的女孩,看著三分鐘默哀后街頭紅燈轉綠,車流恢復涌動,哭著高喊“我的城市死了又活,活了不滅”。今日的武漢,英雄的武漢人民,用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武漢城門打開了,但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解封通道不等於解除防控。隻有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城市才能真正恢復往日的“煙火氣”。隨著熱干面滿城飄香,隨著“民主路每天都人挨人”,傷痛終將緩解,但國家和人民不會忘記,在這場戰“疫”中武漢和武漢人民做出的巨大犧牲。“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們迎來了戰“疫”勝利的曙光,未來,我們將繼續攜手,竭盡所能協助武漢重塑輝煌。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武漢,讓我們一起再次出發吧!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