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學后,學生學習生活如何安排

2020年04月08日08:1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權威發布|山東:開學后,學生學習生活如何安排

4月7日,博興縣第一中學高三年級教室裡,一名教職員工正用消毒液擦拭課桌。(盧鵬 陳彬)

就社會關注的學校開學及高考、中考事宜,4月7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省教育廳、省工信廳、省衛健委、省市場監管局等部門相關負責人,通報山東省疫情防控期間學校開學相關准備等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對高中學校開學條件抽查復核

省教育廳總督學邢順峰介紹,就開學准備工作,全省教育系統已迅速建立省、市、縣、鄉、校5級指揮體系。會同省衛健委等多部門對全省137個縣域高中學校開學條件抽查復核,堅決做到“組織領導和工作責任體系不健全不開學、防控物資儲備不達要求不開學、防控培訓演練不開展不開學、應急處置預案和演練不到位不開學、開學條件檢驗不合格不開學”。

學校開學前,堅持認真抓好校園封閉式管理,做到“未經學校批准學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門,師生進入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對發燒咳嗽者一律實行醫學隔離觀察,不服從管理者一律嚴肅處理”。採取“人盯人”的方式做好留校的5545名中國學生和2931名外籍學生、321名外籍教師以及66名特教學生的管理服務,校內師生無一人感染。

“一人一策”確保48480名不具備線上學習條件的學生“停課不停學”。做好65.8萬名大中專畢業生畢業遠程指導和網絡招聘,資助5.8萬名貧困學生993.6萬元,加強對9800多名湖北籍學生的思想引導、生活關心、心理疏導和學業指導。

高三開學兩周所需物資全部到位

省教育廳組織疾控專家論証,會同省衛健委制定了學校疫情防控物資配備標准。當前疫情形勢下,學校復學需要的防疫物資主要有四類:口罩、消毒劑、洗手衛生用品、體溫計。據測算,首批開學師生和學校(高三年級)每天需要口罩93.46萬隻、84消毒液7.66萬升(或含氟消毒片3.81萬片)、肥皂1萬塊(或洗手液1萬瓶)、紅外體溫槍4280支、普通體溫計17.1萬支。到第二批開學(初三年級),師生和學校每天需要口罩230萬隻、84消毒液15.24萬升(或含氟消毒片7.61萬片)、肥皂2.49萬塊(或洗手液2.49萬瓶)、紅外體溫槍6222支、普通體溫計24.9萬支。

目前全省845所高中學校畢業年級開學兩周所需物資已經全部到位。省工信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新生表示,“即使不考慮學校已經為開學做了相關物資儲備因素,也不考慮在山東省市場銷售的省外產品,單就省內生產能力而言,學校開學所需的上述物資完全可以滿足。”下一步,省工信廳將與省教育廳密切配合,對出現學校防疫物資供應緊張的市,及時銜接啟動應急對口保供機制,確保物資供應。

小班化教學盡可能全封閉管理

根據省委、省政府安排,全省高中、中等職業學校畢業年級4月15日開學返校。初中學校畢業年級原則上按順延一周作開學准備。開學后,師生員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主體責任由學校的書記和校長作為第一責任人擔責。

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馬立新介紹,高中畢業年級開學后,原則上編班控制在30人左右,進行小班化教學,固定活動空間,推行“單流向”活動,保持學習生活“1米線”。盡可能實行學校全封閉管理,學生住宿每間不超過4人,休息時保持安全距離,避免與校外人員接觸。確實無法實現全封閉管理的,對走讀學生通過統籌安排校車、定制公交、騎行、步行、家長接送等方式,實現“點對點”往返家庭與學校。所有學生、教職工和服務人員集中在校內學習和生活,採取“兩點一線”生活模式,提倡校內就餐或在家吃飯,暫不參加各類線下補習、聚會聚餐和校外文體娛樂等聚集性活動,最大限度減少風險接觸。

餐飯打包、錯時取餐、分開用餐

師生就餐保障安全問題,社會普遍關注。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宇紅介紹,學校將實行餐飯打包、錯時取餐、分開用餐。省市場監管局結合本次疫情防控要求,認真梳理了13條學校食堂的核驗細則,並明確了44條檢查要點,已通過視頻統一培訓。目前已按要求完成全省有畢業年級的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教育學校食堂的核驗。還從全省市場監管系統選派了100名監管人員,正在對學校食堂開展抽查復核。

同時,加強對重點群體的關心關愛。對山東省在境外的7700余名外籍師生和7600余名出國交流師生實施動態監測,一對一提醒做好安全防護,阻斷學校境外疫情輸入渠道。加強學生畢業就業指導。對高校畢業年級學生,網上遠程指導畢業論文(設計)、組織畢業答辯,舉辦網絡招聘會,搭建就業創業平台。

高考時間確定

中考各市自主安排

邢順峰介紹,按照教育部統一安排部署,2020年全國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山東省具體科目考試時間安排為:7月7日上午語文、下午數學,8日下午為外語筆試。二是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考試,也是相應延期一個月舉行,時間為7月9日至10日,7月9日上午物理、思想政治,下午化學,7月10日上午歷史、生物,下午地理。

中考主要由各市自主組織安排,以往各市中考基本上是安排在高考之后進行。考慮到今年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按照教育部的指導意見,省教育廳將指導各市推遲中考時間,根據各自實際確定具體時間,原則上安排在高考之后進行。

關於其他年級和其他學段學生的開學返校時間,高中學校實行省域統籌,初中學校實行市域統籌,小學、幼兒園實行縣域統籌。高校實行省域統籌,具體開學返校時間由各市與高校協商確定﹔部屬高校與當地省屬高校開學返校時間保持一致。其中,高校開學要報省教育廳核准。(王原 劉一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