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在全國率先發布分餐制與無接觸供餐省級地方標准 分餐行動給力“舌尖”防疫戰

2020年04月08日08: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在全國率先發布分餐制與無接觸供餐省級地方標准 分餐行動給力“舌尖”防疫戰

“疫情發生以來,餐飲行業面臨雙重壓力,一方面,隨著企事業單位陸續復工復產,改變供餐模式,保障餐飲食品安全是當務之急﹔另一方面,餐飲行業自身的復工復產,需要採取有效措施提振市場消費信心,助力餐飲業回暖復蘇。”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標准化處副處長馬曉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為打好“舌尖”防疫戰,由省商務廳提出,省市場監管局近日發布《餐飲業分餐制設計實施指南》《餐飲提供者無接觸供餐實施指南》2項地方標准。其中,《餐飲業分餐制設計實施指南》是國內首個分餐制省級地方標准,標准為餐飲企業落實分餐制提供技術指南,為社會公眾選擇分餐餐飲市場提供依據,對提振餐飲消費信心和支持復工復產發揮重要作用。

馬曉鷗介紹,《餐飲業分餐制設計實施指南》地方標准明確了“分餐”的定義,首次總結提出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三種分餐模式,主要內容圍繞分餐制的設計與實施兩個重點方面展開。在分餐制設計方面,相關餐飲企業需重點關注分餐模式設計、餐具設計、菜品設計、流程設計、標識設計、宣傳設計等方面,通過各重點方面的重塑設計,為分餐制實施打牢基礎。

在分餐制實施方面,標准給出了不同分餐模式下實施流程的重點關節,明確了基本要求,為分餐制實施提供基本操作指南。同時,對於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特殊時期,標准也從空間設計、餐具配備、應急物資儲備、服務人員、記錄追溯等方面提出基本要求。該標准還創新提出“首倡家庭分餐”的理念,以期在當前推進社會分餐就餐的同時,通過倡導家庭分餐引領公眾餐飲習慣改變,保障健康安全飲食。

《餐飲提供者無接觸供餐實施指南》地方標准緊緊圍繞落實送餐的“無接觸”,將疫情期間餐飲送餐的良好實踐固化在標准中,設定系列技術實現路徑。這不僅是特殊時期的服務模式創新,更體現了對消費者和騎手群體健康安全的關切,以及對用戶需求、履約形態的深入思考和靈活響應。標准的發布實施,體現了消費方式變革對服務方式變革的推動,也將促進整個餐飲配送行業運營模式的改變,同時也為其他行業探索開展“無接觸服務”提供了有益參考。

省市場監管局3月12日下達《餐飲業分餐制設計實施指南》地方標准計劃,16日正式發布該標准,得到社會各方的關注與支持。3月17日,省商務、文旅、市場監管部門聯合組織標准宣傳活動,開通了網絡直播間,近20萬人收看直播。3月23日,省市場監管局又向國家標准委申報了分餐制國家標准。國家標准委對此高度重視和支持,立刻組織立項論証,僅用一周多時間就完成了技術審評,后續再經專業核准等程序后即可批准發布。

“‘分餐行動’通過標准引領、示范帶動、宣傳引導、教育普及、家庭倡導,實現分餐制從餐飲場所到學校教育到進入家庭的逐步推開,使分餐制的服務固化為餐飲行業的常規經營方式,逐步將分餐制由理念轉化為平常的餐飲禮儀,進而成為人們的日常習慣,形成健康文明飲食的‘正循環’,食尚生活的新方式。” 馬曉鷗如是說。(楊潤勤 閆 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