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通知 進一步規范學校社區和公共場所消毒工作

2020年04月08日08:0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委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通知 進一步規范學校社區和公共場所消毒工作

為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消毒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和針對性,日前,山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通知,要求進一步規范學校、社區和公共場所消毒工作。

《通知》要求,目前山東省為疫情低風險地區,在沒有出現病例的情況下,學校、社區和公共場所以衛生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預防性消毒重點對高頻接觸物品(如樓梯扶手、門把手、電梯按鈕、快遞櫃等)、衛生間、垃圾存放點等清潔消毒,每天至少一次,可根據人員流量情況適當增加消毒頻次。學校衛生消毒參照省委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山東省2020年春季學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意見》(第18號)相關規定執行。其他特殊情況消毒參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山東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現場消毒和個人防護指南(第二版)》等通知要求執行。

《通知》要求,各地要進一步規范消毒工作,防止過度消毒。外環境空氣、室外地面、道路、綠植、水塘、水庫、人工湖等一般無需採取消毒措施﹔不建議在居民小區、企業、辦公場所等入口設立消毒通道,對進出人員的鞋底、車輛等進行消毒﹔不在有人情況下對室內空氣使用化學消毒劑消毒。嚴禁直接使用消毒劑對過往人員進行噴洒或噴霧消毒。

《通知》明確,消毒劑的選擇參照《消毒劑使用指南》(國衛辦監督函〔2020147號)。使用的消毒產品要合法有效,並嚴格遵循產品說明書使用,不得使用畜牧養殖用消毒產品。消毒產品的貯存和使用應注意安全,防止危害人員身體健康。消毒劑優先選用無腐蝕、對環境危害小的產品,可依次選擇季銨鹽類、過氧化物類、含氯類消毒劑等。各地要確保消毒效果,加強消毒質量控制,各級疾控機構要做好消毒效果評價。(李振)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