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歷城項目審批“容缺”辦理加速度

2020年04月07日14:33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歷城項目審批“容缺”辦理加速度

濟南市《關於加快推進重點產業類項目審批手續容缺辦理的意見(試行)》下發后,歷城區立即行動,成立由區長任組長的工作專班,歷城區發改局、行政審批局等6個專班成員單位抽調“精兵強將”集中辦公,打通項目審批手續容缺辦理各環節壁壘,形成“見人、見計劃、見節點”的工作流程,實現項目審批手續容缺辦理加速度,彰顯了該區狠抓落實的速度和力度。

迅速落實不停頓 工作專班一線服務

3月20日,濟南市下發《關於加快推進重點產業類項目審批手續容缺辦理的意見(試行)》通知后,該區迅速行動,立刻組織相關單位和項目企業召開會議。

在會上,歷城區成立了由區長曹殿軍任組長,歷城區發改局、工信局、自然資源局、生態環境局、行政審批局、住建局等6個單位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和相關業務科長為成員的工作專班。同時,明確了工作專班各成員單位集中辦公、責任到人、挂圖作戰、倒排工期等工作制度流程。此外,曹殿軍還現場聽取了9個項目擬進行容缺辦理的情況說明,並就項目存在的問題進行協調解決。

其實早在3月7日,歷城區就提前著手,對項目進行考察調研走訪,先后上報了兩批共9個符合條件的項目。該區堅持“一線原則”:在一線了解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各相關單位負責人扑下身子了解項目建設企業真實需求,傳達全市項目審批手續容缺辦理精神,同時摸底項目是否符合審批容缺辦理條件,並就發現的問題進行現場協調解決、督促整改落實,為后期申報審批手續容缺辦理掃清障礙、夯實基礎。

多方協作合力推 見人見計劃見節點

項目建設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此次全市出台項目審批容缺辦理意見后,歷城區緊緊抓住機遇,按照“見人、見計劃、見節點”工作流程,各相關部門、街道立足當前,明確任務、壓實責任、深入一線、靠前服務,切實解決企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助力掃清項目審批手續容缺辦理障礙。

強化服務意識“見人”,即幫辦責任人要直接見到企業負責人。設身處地為企業家著想,實行一對一服務、全程保姆式幫辦,深入一線手把手指導企業准備上報材料,幫助企業對接相關部門咨詢問題,針對項目目前存在的問題積極尋求破解方案。中電建能源谷項目地上有10千伏高壓線,受疫情影響無法對高壓線進行遷移,歷城區發改局和濟南臨港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和該項目負責人經過多次對接、論証,最終與相關部門積極協調,4月19日前遷移完成,在保障當地居民正常生產生活的同時,確保項目按計劃推進。

明確推進方向“見計劃”。對每個上報項目,該區都制定了相應的推進計劃,並與企業勤溝通、多聯系,對項目單位及責任單位實行一天一調度。3月7日,濟南市宣布第一批容缺辦理試點項目后,該區發改局安排專人服務,迅速與項目單位建立聯系,每天溝通項目進展,掌握存在問題並及時分級反饋,並形成專報。

瞄准項目目標“見節點”。按照容缺辦理條件,該區細分工作計劃,明確各階段工作節點,形成台賬,挂圖作戰,倒排工期,對標推進,確保高效、高質推進項目手續辦理工作。

上下環節接力跑政策紅利變為發展實效

項目審批手續容缺辦理是一場“接力賽”,歷城區各相關部門協同作戰,先期介入指導服務,在源頭上強化申請材料的規范性﹔后期在正式申報時則傳遞好企業審批容缺辦理的“接力棒”,讓容缺辦理真正落到實處,將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

濟南傳祥物聯網技術有限公司申報的“中國智能骨干網濟南歷城1-2”項目是市、區重點項目菜鳥物流項目的后續工程。今年3月20日,申報工程建設許可階段設計方案聯合審查受理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該項目申報材料中的土地勘測定界圖缺少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圖紙備案章。歷城區行政審批局立即協調市審批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等多個市級審批部門,容缺受理了該項目,目前該項目正有序辦理相關手續。

在歷城區審批局,像這樣的容缺受理項目還有許多,並且每個項目的容缺受理內容都不盡相同,今年以來,該區已為山東華夏汽車博物館內部裝修改造項目、智薈領智造科技城(一期A組團)與智薈領智造科技城(一期BCD組團)項目等17個項目提供了容缺受理服務,為建設單位節省了審批時間,保障了項目早日開工建設、投入使用,盡早為歷城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相應的貢獻。(李小夢 張鵬 於飛)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