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已為高三學生備好開學兩周所需物資 包括每日90余萬隻口罩

2020年04月07日15:28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原標題:山東已為高三學生備好開學兩周所需物資 包括每日90余萬隻口罩

今天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山東省教育廳等單位介紹“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返校工作情況”。根據安排,全省高中、中等職業學校畢業年級4月15日開學返校。山東省教育廳總督學邢順峰說,目前,全省845所高中學校畢業年級開學兩周所需物資已經全部到位。

根據省教育廳組織疾控專家論証,當前疫情形勢下,學校復學需要的防疫物資主要有四類:口罩、消毒劑、洗手衛生用品、體溫計。據測算,首批開學師生和學校(高三年級)每天需要口罩93.46萬隻﹔84消毒液7.66萬升(或含氟消毒片3.81萬片)﹔肥皂1萬塊(或洗手液1萬瓶)﹔紅外體溫槍4280支,普通體溫計17.1萬支。到第二批開學(初三年級),師生和學校每天需要口罩230萬隻﹔84消毒液15.24萬升(或含氟消毒片7.61萬片﹔肥皂2.49萬塊(或洗手液2.49萬瓶)﹔紅外體溫槍6222支,普通體溫計24.9萬支。

那麼如此大的需求量,相關部門准備的防護物資夠嗎?對此,山東省工信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新生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即使不考慮學校已經為開學做了相關物資儲備因素,也不考慮在山東省市場銷售的省外產品,單就省內生產能力而言,學校開學所需的上述物資完全可以持續滿足。

王新生說,截止到目前,我省各類口罩日產能接近3000萬隻,日產量2000萬隻以上,其中醫用口罩800萬隻以上。我省有84消毒液生產企業50多家,每天產量1000噸左右,折合100萬升﹔洗手液生產企業14家,每天產量60噸以上,折合60萬瓶。醫用紅外體溫槍生產企業3家,日產3萬支以上,普通體溫計生產企業3家,日產15萬支隻以上。目前,口罩銷售價格仍高於疫情發生前,但已經從最高時期的6-10元/隻,回落到2.5-3元/隻,其他物資價格與疫情前基本持平。

據悉,前期,省工信廳以市為單位,建立了醫用口罩生產企業與各市需求對口保供機制,供市、縣教育部門根據調度、匯總的實際需求,與保供企業簽訂具體採購合同﹔對個別沒有醫用口罩生產企業以及醫用口罩產量相對較低的市,提前調撥、儲備了部分口罩。王新生表示,下一步,省工信廳將與省教育廳密切配合,對出現學校防疫物資供應緊張的市,及時銜接啟動應急對口保供機制,並加強全省統一調劑,確保物資供應。(孫杰)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