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后應怎樣防護?省衛健委建議師生要“兩點一線”生活

2020年04月07日15:27  來源:大眾網·海報新聞
 
原標題:開學后應怎樣防護?省衛健委建議師生要“兩點一線”生活

根據安排,山東省高中、中等職業學校畢業年級4月15日開學返校。今天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山東省教育廳等單位介紹“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返校工作情況”。會上,山東省衛健委副主任馬立新建議,開學后,學校教職員工、家長和學生要採取“兩點一線”生活模式,暫不參加各類線下補習、聚會聚餐和校外文體娛樂等聚集性活動,避免前往人多的場所,最大限度減少風險接觸。

截至4月6日24時,山東省已經連續26天無新增本地疑似病例、確診病例﹔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2例,均為主動隔離發現,未發生關聯病例﹔全省正在隔離觀察治療的無症狀感染者14例,其中境外輸入13例﹔尚有密切接觸者1033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可以說,全省疫情防控形勢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斷拓展,總體處在平穩可控的低風險狀態,137個縣(市、區)均為低風險區。但隨著全球疫情呈暴發增長態勢,山東省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不斷增加,“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仍然較大,出現本地散發病例的風險依然存在。

因此,馬立新建議,學校教職員工、家長和學生要採取“兩點一線”生活模式,暫不參加各類線下補習、聚會聚餐和校外文體娛樂等聚集性活動,避免前往人多的場所,最大限度減少風險接觸﹔還應准確向孩子普及疫情防控知識,養成勤洗手、正確洗手的好習慣,督促孩子按規定堅持佩戴口罩、正確存放口罩。

此外,師生要講究家庭衛生,經常通風換氣,提倡分餐制,保持清潔生活環境。要注意給孩子均衡營養,督促孩子適度鍛煉、按時作息,提高自身抵抗力。關注孩子心理狀態和情緒變化,盡快恢復學習狀態。

馬立新說,學校教職員工、學生、家長和學校各類工作人員如出現發熱、干咳等不適症狀,要及時就醫,並按規定第一時間向學校和所在社區報告。學校也要對學生開展體溫檢測和因病缺課監測,關注每一名孩子身體健康。(孫杰)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