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項技術革新出自戰士之手

——第71集團軍某旅組建創客隊伍挖掘老裝備作戰潛能

2020年04月07日15:0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12項技術革新出自戰士之手

  3月底,第71集團軍某旅指揮通信連四級軍士長溫家寶和王天祥喜事連連。

  他們自主研發的某數據鏈連接模塊,在剛剛結束的通信組網綜合演練中,成功接通早年列裝的數據鏈車,將該車戰場態勢信息清晰地傳輸到某新型指揮平台。

  這項發明,不僅打破了困擾旅隊已久的新老裝備數據共享壁壘,還為單位節省下數萬元維護經費。為此,旅裡專門為他倆設立了“兵專家工作室”。

  “這樣的‘兵專家工作室’,在我們單位可不少。”溫家寶告訴筆者,近年來,旅裡迎來裝備升級換代,但隨之而來的新老裝備難通聯、數據難共享,老裝備無法融入新型作戰單元等問題也逐漸顯現,成了提升戰斗力的“絆腳石”。

  “唯有創新才能破解難題。”問題面前,旅黨委一班人達成共識:身處一線崗位的官兵是戰斗力生成末端,他們對裝備最熟悉,要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挖掘老裝備作戰潛能。

  很快,一支支由各崗位“兵專家”組成的創客隊伍相繼成立,圍繞裝備器材革新、訓法戰法創新等方面展開研究探索。

  “光有隊伍還不夠,制度保障也很關鍵。”溫家寶指著工作室牆上的各項制度表介紹,為幫助創客們克服在創新實踐中遇到的困難,旅裡建立完善制度機制,在經費、時間、資源等多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做到發現難題即攻關、形成方案即論証、成果成熟即推廣。

  空防作戰前沿就是研發創新一線。技術室主任李政和上士亓文濤根據空情標圖板原理研發的空情標繪系統,克服了手工標繪無法適應機動作戰需求的問題,實現了標圖員坐在指揮方艙內就可以展開機動途中實時標繪,為指揮員研判空情、定下決心提供了精准高效的實況依據。

  革新技術遍開花,創新戰法結碩果。近年來,該旅先后推廣使用12項老裝備創客成果,為保障打贏吹氧助燃。如今,創客活動已成為該旅群眾性崗位練兵新景觀,正向各個作戰要素拓展延伸。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