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貿易壁壘阻礙疫情防控

2020年04月07日15:1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別讓貿易壁壘阻礙疫情防控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各國疫情防控壓力不斷加大,貿易壁壘帶來的負面影響越發凸顯。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通用汽車公司要求美國政府降低該公司制造呼吸機所需的中國零部件的進口關稅,稱現有的呼吸機部件關稅可能會妨礙通用汽車和其他美國制造商以盡可能合理的成本,迅速、可靠地採購呼吸機部件,從而推高呼吸機的制造成本。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動用《國防生產法》授予總統的權力,要求通用汽車公司生產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所需的呼吸機。

早在2018年8月美國政府擬對從中國進口部分商品加征關稅的公開聽証會上,美國衛生行業經銷商協會會長馬特·羅恩就曾表示,對中國的醫療產品加征關稅將造成供應短缺,嚴重限制各級政府和商業醫療供應鏈在緊急事件期間的應急響應能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當下,不會再有人認為這樣的警告是危言聳聽。如今,關稅壁壘影響的不僅僅是企業成本、物價和居民的生活質量,更是直接事關公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國有句俗話,叫做人命關天。抗擊疫情是世界各國的頭等大事,應想方設法提升醫療物資的供應能力,不應再讓貿易壁壘阻礙物資的生產、貿易流通和使用。

事實上,世界各國對於減免關稅並非沒有行動,只是力度還遠遠不夠。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近日宣布,將停征進口醫療設備的所有關稅。此舉為臨時性措施,將至少持續4個月。美國政府也曾於3月初暫時豁免對中國輸美部分醫療產品加征關稅,但是規模並不大。

必須看到,這種領域和規模都帶有很大局限性的關稅減免行為,對於疫情防控雖有幫助,但是非常有限。

在不久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呼吁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這一呼吁有很強的針對性。

首先,全球產業鏈環環相扣,有很強的傳導性,任何一個領域的貿易壁壘都可能影響許多其他產品領域,因此,單一領域的關稅減免並不足以完全緩解疫情對醫療產品供應帶來的影響。

其次,疫情沖擊下,需要得到幫助的又何止醫療產業,公眾的食物和日用品需求也面臨挑戰,許多行業企業的經營更是困難重重,需要更大規模、更大力度、更寬領域地取消貿易壁壘。

從全球角度來看,疫情當前,全球資源配置的效率需要大幅提升。消除全球貿易壁壘,降低國際貿易成本,正是提升全球資源配置效率的不二選擇。

最后,還需要特別提一下中美兩國貿易。中美兩國在此次疫情中都受到了重大沖擊,應有足夠的動力加強合作。如果繼續讓分歧影響合作,不會給兩國帶來任何益處。更重要的是,通過這次疫情,所有人都應該充分認識到,貿易壁壘帶來的弊端遠遠大於利益。疫情結束后,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全球貿易合作,也不應該停下步伐。世界各國應凝聚共識,讓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早日重回正軌。(郭 言)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