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錯峰出游落到實處

2020年04月07日15: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把錯峰出游落到實處

清明小長假的前兩天,安徽黃山風景區出現游客嚴重擁擠現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4月6日,黃山風景區管委會官方微信發布消息稱,景區啟動了應急預案,優化預約措施和交通調配,強化疫情防控和客流疏導,小長假第三天景區游覽秩序井然。

黃山風景區出現游人扎堆現象,與當地此前鼓勵省內居民前來旅游有一定關系。黃山市文化和旅游局4月2日早晨發布公告稱,4月1日至14日,黃山市開展為期兩周的“江淮大地串門游”活動,黃山市以外的安徽省居民可享受包括黃山景區在內的31家旅游景區門票免費政策。據悉,黃山風景區旺季(1月21日至11月30日)門票價格為190元/人,如今可以免門票,又有3天小長假,人們自然願意前往旅游。

同時,疫情防控思想放鬆也是一個原因。近一段時間,隨著我國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本土疫情傳播基本被阻斷,各地經濟社會發展秩序加快恢復,很多景區陸續恢復開放。再加上天氣轉暖,百花盛開,受疫情影響兩個多月很少出門的人們,此時出門欣賞大美春光的意願比較強烈。黃山是中華名山,素有“黃山歸來不看岳”的美譽,在春和景明、疫情好轉之際,人們難免放鬆防控思想,低估人員聚集風險,向往黃山一游。

不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並不等於疫情已經過去﹔景區恢復開放,並不等於放任自流。無論是國外疫情輸入風險加大,還是國內不時發現無症狀感染者,都提醒人們不能放鬆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有任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

對於旅游景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恢復開放,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在2月下旬曾印發一份工作指南,提出堅持分區分級原則,明確繼續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並要求各景區做好宣傳引導,避免因景區開放造成大范圍跨區域人員流動增加疫情防控風險,或引發公眾對疫情防控形勢誤判。可以說,這一指導很有針對性,尤其是對游人流動和聚集帶來的疫情防控風險作出了明確提示。從各地實踐看,不少景區管理部門已開展了相關探索,如網上預約訂票、限流錯峰、憑健康碼或健康証明進入、加強景區消毒、設置一米線,等等。相關舉措都鮮明地指向避免扎堆、力爭錯峰,相關思路無疑是正確的,關鍵在於如何真正落實到位。

從黃山風景區這幾天的實踐看,且不論其免門票思路是否正確,單就清明小長假第三天,由於“啟動應急預案,優化預約措施,強化疫情防控,優化交通調配,加強客流疏導”,風景區“游覽秩序井然”來看,統籌景區恢復開放和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加強游客出行預判,提前做好分流錯峰,有關政策規定必須抓細抓實抓落地,絕不能僅僅寫在紙上、貼在牆上、停留在口頭上。

這也給各地景區提了個醒:要進一步用好線上售票、憑健康碼進入等科技手段,提前做好引導和預警工作,以錯峰方式避免游客扎堆聚集。同時,廣大游客也應提高自我防護意識,不前往游人可能較多的景區。

“五一”小長假已經不遠,各地能否將限流、分流等錯峰工作落到實處,將會很快得到驗証。期待各地景區都能交出合格乃至優異的答卷!(馬洪超)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