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艱難時刻,越需要“不計成本”的責任感

2020年04月07日15:1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越是艱難時刻,越需要“不計成本”的責任感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報道,不久前,西藏昌都那位在雪山頂上找信號上網課的藏族女孩讓人揪心不已。現在,當地通信運營公司專門為她建了一座通信基站,她再也不用在風雪中坐4小時上課了。這座基站的成本為20萬~30萬元,后期維護費同樣不菲,這名女孩所在的村子人口稀少,一年的通信收入可能連基站運行的電費都不夠。

全國上下防控疫情期間,在很多山區、偏遠地區和貧困家庭,因網絡通信的硬件條件所限,孩子上網課成為一個很大困難。為此,有的孩子騎著駱駝滿山找信號,有的孩子要翻山越嶺找信號,有的孩子家長在大草原上不停地搬家找信號……

為了讓上不了網課的孩子盡可能獲得更多受教育的機會,有的企業為貧困家庭孩子捐贈智能手機、平板電腦以及視聽教程等軟硬件資源﹔有的企業幫助鋪設網線、資助上網費用﹔有的電信運營商不惜重金為其建立基站,優化通信設備布局等。在湖北竹山縣,通信運營公司預算投入45萬元,為一個村的孩子順利上網課而僅用5天建成一座基站。

“感謝每一個為夢想保駕護航的人”“相信她長大后對社會的貢獻會遠遠大於這個基站的費用”——網友在該新聞跟帖中的感慨,是當初熱切關注此事在得到回應后的一種情感表達。

越是艱難的時候,我們越是需要更多類似這種“不計成本”的企業社會責任擔當,去成全一些美好、去描摹春日裡充滿希望的故事。

比如,此次抗疫中,全國各地很多企業星夜馳援湖北。有的藥企緊急召回員工,全員24小時上崗,開足馬力生產防疫物資捐到一線﹔有的企業設立10億元醫療物資供給專項基金,從海內外直接採購醫療物資,定點送往武漢及湖北醫院﹔有的企業每天為武漢部分醫院的醫護人員和其他一線工作人員免費提供1000份外賣餐品﹔有的企業開通救援物資免費公益運輸通道,並向武漢派出專機運輸醫療救援物資,等等。

事實上,在平時,這種“不計成本”的責任感也有體現。比如,在黑龍江,有專門為一戶人家而停靠的火車站﹔在長江流域的很多湖區,人口稀少且交通不便,卻保留了水上郵路,風雨無阻﹔在偏遠地區,電網等基礎設施的架構更無法估量成本——當然,這些多是交通、電力、通信等國企做的事,有的還閃現了部分政府職能。而這些行為所體現出的社會責任意識值得肯定。正如修路,有了路,人們才會知道外面世界是什麼樣﹔再如互聯網,有了互聯網,可以讓人們實現遠程教學甚至遠程醫療等。

企業踐行社會責任,事實上是在用短期的“不計成本”,構筑長遠的口碑形象。為了更多人的安穩生活和社會的有序運轉,有責任感的企業應該知道自己何去何從,我們的社會也應想辦法鼓勵更多的企業提升自己的社會責任意識。(吳迪)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