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職盡責筑牢疫情防線(中國道路中國夢)

王虎剛

2020年04月07日11: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履職盡責筑牢疫情防線(中國道路中國夢)

在疫情防控中,基層是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線。作為一名基層民警,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和同事們堅守在崗位上,以實際行動落實落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村裡有十幾戶村民的子女生活在其他省份,疫情期間他們是否回來了,回來前有無接觸確診病例?小區的常住戶中有不少外來人口,他們什麼時候返回,最近有哪些行程?接到疫情防控任務后,我迅速走訪了片區內的350戶家庭,摸排了1092名居民的健康狀況和流動情況。雖然時間緊、任務重,但必須落實到戶、排查到人,才能讓自己安心,讓群眾放心。

對基層來說,疫情防控工作千頭萬緒。不只是摸排篩查,還要卡點執勤、檢測體溫……每項工作都關系到筑牢疫情防線,都需要我們盡職盡責。吃飯不按點是常態,有時候加班到深夜,但看到片區零報告零確診的防控效果,大家都覺得踏實,感覺再苦再累也值得。

應對疫情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間,一些管控措施對居民的日常生活產生了影響,這時候更需要我們民警合理合法進行疏導。不久前,片區內的一名業主與物業及社區工作人員產生了糾紛。原因是物業依據旗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隻留一個大門出入,居民對這項舉措不理解。接到社區發來的消息后,我第一時間和這位居民取得了聯系,詳細說明了疫情防控的形勢,解釋了政策出台的考慮。最終,這名業主和物業工作人員表示互相理解,共同為社區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阻擊疫情,是奮戰在救治一線醫護人員的使命,也是堅守在防控一線人民警察的職責,更是我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目標。唯有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才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對基層民警來說,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時刻跟蹤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進展,將疫情防控的正能量傳遞到轄區的每一戶、每一人。齊心協力做實做細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是履職盡責的體現,也是對疫情防控的貢獻。

今年春節以來,我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回過家了。休息的間隙給家裡打了個電話,父母叮囑我要注意身體,安心工作,別記挂家裡。挂上電話,感觸良多,也增添了工作動力。當前,隨著企業有序復工復產,車輛開始多起來了,人員流動也增多了,守護好千家萬戶的健康平安,筑牢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防線,我們不能心存僥幸,更不能鬆勁。咬緊牙關,迎難而上,我們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公安局札薩克派出所民警,本報記者張棖整理)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07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