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為了更堅定地前行! 濟南各界參加哀悼活動表達敬意匯聚力量

2020年04月05日12:35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銘記,為了更堅定地前行! 濟南各界參加哀悼活動表達敬意匯聚力量

  4月4日上午10時整,在解放閣廣場,防空警報鳴響。群眾自發面向國旗肅立,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呂傳泉 攝)

  4月4日是中國的清明節。在疫情影響下,這個遙寄哀思、悼亡懷人的日子,多了一層格外沉重的特殊含義。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決定2020年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

  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的本地傳播被基本阻斷,我們得以再次擁抱春日的暖陽。然而一些人卻永遠留在了冬天,他們是用生命守護家園的英雄,他們是不幸被病毒感染的同胞。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全市各界懷著同樣沉重的心情,表達著對每一個逝去生命的深切哀思,表達著對犧牲烈士的崇高敬意。

  仁心仁術承烈士遺志展醫者擔當

  “烈士”是中國授予為國家、社會和人民英勇獻身的公民的最高榮譽稱號。疫情最慘重的湖北省近日評定王兵、馮效林、江學慶、劉智明、李文亮等14名犧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的人員為首批烈士。在這片沒有硝煙的戰場上,醫護人員是最堅強的戰士、最忠實的守衛,是最可愛的人。

  這群最美“逆行者”中,少不了泉城熱血兒女的身影。如今他們凱旋而歸,卻有很多話想對那些逝去的曾經的“戰友”以及救助過的患者訴說。

  “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中心醫院的張一奇激動地說。上午10點,作為山東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張一奇和隊友們在醫學隔離點朝著武漢的方向默哀三分鐘。在張一奇看來,作為一名醫務人員,這襲白衣不僅是一份職業,更是信仰!“正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寶貴的經驗,讓我們更好地開展救治工作。”張一奇說,“我們也要繼續繼承英雄們的遺志,不忘初心,履行使命。”

  全國哀悼日這天,也是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劉兆奇集中隔離的最后一天。“堅持,是此次援助湖北的最大收獲。”

  回想在湖北的日子,一位40歲的患者給劉兆奇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一直對我說,‘你一定要救好我。家裡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還指望著我,我不能倒下!’”劉兆奇說,疫情面前,每個人都在堅持,這是他一生中最可貴的經歷。“此生能在國家需要時為國出力,這是非常自豪的事情。我們只是做了醫護人員應該做的事情。重返工作崗位后,我會銘記作為醫務人員的責任和擔當,繼續努力,爭取再立新功。”

  “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是對英雄的致敬,對逝者的緬懷,也是國家敬畏生命的體現。”濟南市傳染病醫院邊鵬飛說。疫情防控期間,邊鵬飛主動請纓,第一個進入該院負壓隔離病房。對於今后工作,邊鵬飛說:“我將不斷加強學習積累,做到精益求精。國家需要時,能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也希望山河無恙,人間皆安!”

  每一位白衣戰士既平凡又偉大:平凡,是每個醫務工作者的初心,入職前的承諾;偉大,是因為逆行而上的舉動。

  慎終追遠以追憶逝者明生者之志

  今年的清明節因為疫情而不同,取消了聚集性集體祭掃改為工作人員的代祭掃。雖然形式變了,但是氛圍沒變,對英雄的敬意沒變。4日上午,濟南革命烈士陵園(濟南戰役紀念館)在國旗升起后舉行下半旗儀式,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在濟南戰役紀念館工作了18年的講解員姚瑱作為員工代表參加了現場的代祭掃儀式,談起代祭掃的心情時,姚瑱感慨萬千,“如果沒有英雄山上這些長眠的英雄,就沒有我們現在的美好生活;如果沒有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我們就不可能在這個春暖花開的日子裡享受春天。默哀三分鐘的時間裡,我想得最多的是‘謝謝’,謝謝他們的付出與奉獻,謝謝他們的無私與偉大。”姚瑱說:“舉國上下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經歷,讓每個中國人都親身感受到愛國主義精神的力量。工作在一個傳播紅色精神、傳承革命先烈精神的單位,今后我會帶著更飽滿的熱情、激情和感恩的心去講解、去傳承。”

  4日上午,濟南老年人大學工作人員肖建與其他兩名老年人大學的下沉干部仍然堅守在槐蔭區振興街街道新興社區疫情防控一線。當防空警報響起時,他們低頭默哀三分鐘,以此表達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去同胞的深切哀悼。在基層參與防疫工作兩個月來,肖建深知疫情防控工作人員的不易,更體會到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抗擊疫情的決心和勇氣。“我將繼承烈士們的遺志,堅定信心,團結一致,不畏艱難,奮勇向前,用實際行動詮釋責任和擔當,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肖建表示。

  “這個春天,武漢最美的不是櫻花,而是逆行的白衣戰士。我們向那些在抗疫中犧牲的醫務人員致以深切的哀悼,祈願在疫情中遇難的同胞安息。”濟南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孫建忠說。作為市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服務隊槐蔭二隊隊長,他表示,未來服務隊將始終秉承真心、真情、真誠為企業服務的理念,堅持與服務企業保持密切聯系,傾盡全力,幫助民營企業大干快上,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共同將逝去的時光補回來。

  在這個舉國悼念的日子裡,眾多濟南市民也自發行動,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哀。家住濟陽區花園小區的居民張銀運表示,疫情防控期間,自己看到眾多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為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筑起了“銅牆鐵壁”,廣大群眾也在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匯聚起了強大的戰“疫”力量。“災難面前,一個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隻要大家攜起手來、萬眾一心,就一定可以渡過難關。”張銀運說。

  在天下第一泉景區“五三慘案”紀念堂旁,帶著孩子的市民楊女士說:“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帶孩子來這裡,讓他也感受一下這樣的氣氛,接受教育。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國家的付出,那些奮戰在‘疫’線的人員的付出。我們不能忘記歷史,更要珍惜現在的生活。”

  緬懷逝者寄深切哀思聚前行力量

  在這場全民戰“疫”中,每個人都是參與者。那些操勞奔波的公交駕駛員、出租車司機、城市建設者等各行各業工作人員,勤勤懇懇地忙碌,成為城市流動的血脈。悼念日這天,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寄托哀思。

  4日上午10點,隨著防空警報拉響,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濟南西機務段機車整備場上,整裝待發的機車上,火車司機鳴響風笛,機務段工作人員紛紛低頭默哀,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同一時刻,在山航SC4751航班上,全體機組和旅客共同默哀三分鐘。

  山航太古公司生產保障部黨支部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開展“傳承紅色血脈,續寫先烈榮光”主題黨日活動,通過濟南市民政局開設的“雲追思·濟南祭掃網”,以網絡祭掃方式,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緬懷先烈。

  公交車鳴笛,營運中的駕駛員和乘客紛紛起立默哀……4日上午10點,濟南公交集團西部公司五隊駕駛員邱奇帥駕駛B98路公交車行駛到明湖西路濟安街時,泉城上空警報長鳴。在交警的指揮下,他靠邊停車,鳴笛致哀,跟車人員李晨曦和車廂內的乘客紛紛起立默哀。

  這一天,濟南三和出租車公司、康達出租車公司、交運出租車公司與聯運出租車公司也自發組織在一起,參與悼念活動。“抗擊疫情的征途還沒有結束,我們不會忘記那些做出犧牲的烈士們,更不會忘記那些曾與命運勇敢抗爭過的逝世同胞,這一日警鐘長鳴,這一刻舉國哀悼,惟願逝者安息,生者堅強。我們將繼續踐行初心,服務社會。”濟南三和出租車公司的宋師傅說。平日裡,宋師傅的車輪從不停歇,然而今天,他選擇停車悼念。

  悼念日這天,一幅《願逝者安息,向英烈致敬》黑白海報在印象濟南·泉世界園區內大屏播放,隨著防空警報鳴響,行人止步,商戶員工站立在店前,全體自覺默哀三分鐘,深切悼念抗疫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與此同時,正在會議室內開會的山東凱瑞商業集團的中高層管理者和其他辦公室內未休班的員工集體起立默哀。而在3日,凱瑞集團疫情防控應對小組制作的一幅《致敬抗疫犧牲的烈士》海報,就在全體員工朋友圈、顧客群、好鄰居群內開始轉發。

  “我們作為餐飲行業一線員工,積極響應政府號召,進行復工復產的工作。在此之余,我們也深深地對疫情期間作出貢獻的白衣天使們表達欽佩之情,向抗疫犧牲的英雄們致敬。我們在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同時,也要為社會貢獻更多的力量。”凱瑞集團市場部品宣媒介經理代季表示。

  任何付出都值得被感念,所有逝者都值得被銘記。當鳴笛聲與防空警報在城市的上空響起時,當淚水流過朝向半旗的臉龐時,逝者將安息,而我們將在最深切的哀悼和緬懷中積蓄繼續前行的力量。(高明 時偉 蘭萃 郝磊 王希濤 王寶靜 張曉涵 劉文忠 馮瑜 戴升寶 王瑞紅)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