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類景區景點、旅游度假區全面恢復開放

2020年04月05日15:08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海南各類景區景點、旅游度假區全面恢復開放

隨著疫情形勢轉好,海南旅游進一步迎來了利好。4月2日,北京商報記者從海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網獲悉,?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於近日下發了《海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關於做好下階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強化入境抵瓊口岸管控,全面恢復開放圖書館、博物館、體育館、書店等公共文化場所,以及各類景區景點、旅游度假區和公園綠。除特殊崗位人員外,其余人員可以不佩戴口罩。

《通知》明確提出,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開放圖書館、博物館、體育館、書店等公共文化場所,全面開放城鄉集市和農貿市場、商場、超市、餐飲店、理發店等公共服務場所和各類景區景點、旅游度假區和公園綠地等。人群密集和流動性大的公共場所(如大型商場、農貿市場、旅游景點、機場、車站、碼頭等),進入時要繼續保留體溫檢測。

《通知》表示,除特殊崗位人員外,其余人員可以不佩戴口罩。必須佩戴口罩的人員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隔離期間的境外抵瓊人員和有發熱、咳嗽等症狀人員﹔從事醫療衛生、實驗室病原檢測、入境(入瓊)口岸、餐飲服務、公共交通等行業有職業暴露風險的從業人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進入人群密集和流動性大的公共場所(如大型商場、農貿市場、機場、車站、碼頭等),應繼續佩戴口罩。

同時,《通知》還提出,要全面恢復社區常態管理。除有境外居家隔離人員的小區外,城市社區、農村地區全面恢復常態化管理,不再設置卡點檢測體溫,不再查驗健康碼或出入証。有境外居家隔離人員的小區,須繼續落實進出測體溫和查驗健康碼的管理措施。除國際會議外,可正常舉辦國內各類會議、培訓班、展會等,參會人員要查驗健康碼和體溫檢測。

實際上,今年受疫情影響,海南也錯過了冬季旅游旺季。為了復蘇旅游業,海南省人民政府近日還發布了《關於印發海南省旅游業疫后重振計劃——振興旅游業三十條行動措施(2020-2021年)的通知》(以下簡稱“海南振興計劃”),其中包含疫情過后扶持旅游企業的多項新政。與此同時,海南省還與攜程、眾信旅游、凱撒旅業等多家旅游企業簽訂協議,積極謀劃旅游業復蘇。其中,合作領域包括大力發展醫療旅游、環島旅游公路等重點項目,促進體育旅游特色目的地建設以及發展郵輪產業和增加國際航班等方面。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興斌還指出,吸引國內出境客源回流,就必須要加大對高端旅游產品的開發。作為熱帶海島,海南雖然在發展休閑度假產業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不過相比於泰國等東南亞市場,價格上並沒有太大優勢,因此更需要在旅游產品吸引力和服務質量提升方面下功夫。(關子辰 楊卉)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