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 · 梁學章

2020年04月05日17:3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1988年12月23日,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分局打流隊民警梁學章在抓捕重大逃犯時壯烈犧牲,用年僅23歲的生命和熱血染紅了金色盾牌。1989年1月19日,公安部授予梁學章一級英模光榮稱號。1991年以梁學章為原型創作的4集電視連續劇《梁子》在全國熱播並獲“飛天獎”,梁學章事跡電視紀錄片《血染的詩篇》獲中組部一等獎、國家廣電部星光獎。

為緬懷先烈、回顧經典、弘揚警魂,淄博市公安局宣傳處與張店分局根據《梁子》、《血染的詩篇》,結合分局傳承踐行梁子精神實際,重新聯合制作了《梁學章》短劇。策劃的初衷和創作的過程得到《梁子》的編劇——現任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宏森的高度關注和肯定,在採訪中,張部長對創作《梁子》的往事記憶猶新:“‘金色盾牌,熱血鑄就,少年壯志不言愁。’梁學章用生命和鮮血染紅了這句誓言,詮釋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往事並不如煙,英雄歷久彌新。寫作《梁子》的過程,就是我學習的過程。梁學章的精神一直鼓舞著我砥礪前行!”

電視劇《梁子》中梁學章的扮演者趙恆煊更是特意從北京發來了視頻,在視頻中他說道:“時光飛逝,英雄梁學章已經離開我們三十多年了,但他的英雄事跡我們一刻也沒有忘記,尤其在我們當下,為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復興,我們的民族需要英雄,我們的國家需要英雄,我們的人民需要英雄,英雄梁學章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電視紀錄片《血染的詩篇》編導呂明晰在採訪中談到:“英雄不死,精神永存,三十多年過去了,梁學章身上那種為了國家利益、民族利益舍生取義的精神將永遠存活在我們心中。我相信像梁學章這樣的英雄也一定會越來越多。”

剛剛離任的淄博廣播電視台台長徐和峰,也是《血染的詩篇》主創之一,他的留言同樣溫暖我們:“時代賦予了人民公安的使命,人民公安塑造了梁學章,梁學章為我們樹立了一個英雄的楷模。一個人的生命是由時間構成的,而生命又是一個人最寶貴的東西,梁學章卻用短暫的生命拉長了我們對生命的記憶!”淄博市公安局張店分局民警張自強、李穗深情演繹了主題曲《隻為了》。

時間的煙塵足以淹沒許多人和事,但梁學章的名字,卻長久的停留在這座城市的記憶中,凝固在許多人的心頭上。32年過去了,梁學章精神已經成為淄博公安的精神引領,深深鐫刻並融入進每一名人民警察的骨血之中。在梁學章曾經戰斗過的地方,一代代人民警察把梁學章精神融入警魂,用實際行動追思這位生命永遠定格在23歲的戰友——張店分局先后涌現出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張洪波,畫影擒凶的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邊曉燕,罹患癌症仍堅持工作的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李向利,帶領大隊民警破案200余次,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近4億元的全國優秀人民警察耿一民和刑警大隊、體育場派出所等一批先鋒個人和單位。

梁學章,用23歲的春秋譜寫了青春的樂章,他質朴、深情、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正如主題曲《隻為了》中唱道的那樣“青春要找到一種風採,不論是白天還是夜晚﹔生命要找到一種輝煌,不論是瞬間還是永遠……”

在淄博公安民警的心裡,梁學章精神是一種高度、一種厚度、一種硬度,是激勵引領一代又一代淄博公安人為平安事業孜孜以求、默默奉獻的火炬和豐碑。(山東頻道)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