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兩三個小時 山東赴英醫療專家與留學生攜手戰“疫”

2020年04月05日11:0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每天睡兩三個小時 山東赴英醫療專家與留學生攜手戰“疫”

人民網濟南4月5日電(宋翠)“向留學生們普及新冠肺炎的知識是我們這次工作的重點。”5日上午,山東省赴英國聯合工作組醫療專家、山東省立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蔣進皎在山東省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蔣進皎介紹在英期間工作情況表示,工作組的醫療專家通過連線進行新冠科普講座並現場就留學生最關注最困惑的問題進行答疑,用科學的認知消除他們對身體不適的盲目猜疑,幫助他們正確應對新冠。

現在英國新冠疫情蔓延,造成在英華人華僑,特別是一些留學生焦慮不安。蔣進皎說,我接到一電話咨詢,一名留學生因為輕微咳嗽嚇得哭了一晚上。在英我多次接到類似的電話微信,留學生稍有不適就懷疑自己得了新冠,緊張焦慮情緒很突出。其實真正造成他們焦慮恐慌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對新冠肺炎的科學認知。

科普講座講解內容都是留學生急切想了解的新冠醫學知識:新冠病毒是怎樣傳播的﹔感染后身體會出現哪些表現﹔出現發熱咳嗽該怎麼辦﹔它和普通感冒有什麼區別﹔怎樣去觀察病情的嚴重程度﹔醫生會做哪些檢查進行診斷﹔需要怎樣配合醫生進行治療。

“第一場上線500人,爆滿。”蔣進皎說,為了滿足孩子們強烈的需求,我們又開了第二場線上講座答疑,增加上線至1000人,同樣爆滿。講座后孩子們把我們所講的知識和答疑在留學生各個群裡傳播分享。那個輕微咳嗽嚇得直哭的留學生在聽完講座后給我打電話,說聽完講座心裡就沒有那麼害怕緊張了,按我們的講解觀察自己的病情,多喝水休息,很快就康復了。

“同時我通過連線、電話、微信多渠道進行醫學咨詢和會診。”蔣進皎介紹,一天24小時幾乎每個時段都有電話微信打進來,為了多幫助一些留學生,我保持24小時開機,隨時解答孩子們的疑問,每天工作量很大,隻能囫圇睡兩三個小時。每次咨詢都細致地詢問病情,認真分析給出建議,當聽到電話另一頭如釋重負的一聲“謝謝”時,由衷感覺我們工作組的工作是有意義的,短短幾天為一百多人提供個體的醫學幫助。像發熱、咳嗽、自覺呼吸困難的病人都得到了切實可行的醫療建議。

“我們的工作讓他們得到了專業的醫學幫助。”蔣進皎欣慰地表示,回國后仍咨詢不斷。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4月3日上午,山東省赴英國聯合工作組圓滿完成既定任務后平安凱旋。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