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加速鍵,這個市有望成為山東第三個通地鐵的地級市

2020年04月05日09:30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齊魯政情|按下加速鍵,這個市有望成為山東第三個通地鐵的地級市

對於煙台市民來說,解決交通擁堵和出行不便問題,軌道交通是一件期盼已久的大事。

近日,這一大事再次進入大家視野。4月3日上午,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主持召開城市軌道交通專題會議,調度軌道交通建設前期工作,聽取有關方面意見建議,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他強調,要增強機遇意識,加強統籌協調,推動軌道交通項目早日開工,加快邁入軌道交通時代。煙台市有望成為我省第三個通地鐵的地級市。

“早開工建設、早投入運營”是煙台市主要領導在多個場合裡多次提到的關鍵詞。

3月18日上午,煙台召開全市重點工作攻堅動員大會。會上,市委書記張術平表示,今年煙台要打好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建設的硬仗,並對老嵐水庫、濰煙高鐵、城市軌道交通等重點項目作出部署。令人關注的城市軌道交通項目,會議提出,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要統籌抓好前期工作,年內啟動1號線建設。

而在今年更早時候,1月3日上午,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在高新區海科大廈主持召開全市軌道交通建設專題會,調度軌道交通建設前期工作,聽取有關方面意見建議,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有關部門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合力攻堅,推動煙台早日進入城市軌道交通時代。在同一天,煙台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在高新區海科大廈正式挂牌,這也標志著煙台市的軌道交通事業發展由此向前再邁進了一大步!

當時,就有人猜測,煙台正式成立軌道交通集團,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地鐵取得了較大的進展。也許今年,地鐵或許真的就要動工了。這一點,在2020年煙台市重點工作攻堅動員大會上得到了印証——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要統籌抓好前期工作,年內啟動1號線建設。

煙台為何如此著急?張術平指出,煙台作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三核”之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級,建設軌道交通勢在必行。近兩年,我省已經有兩個地級市開通了軌道交通,青島市是第一個,濟南市是第二個。作為“三核”之一,也就隻有煙台還沒有正式開工建設軌道交通。在“你追我趕”的發展進程中,煙台並不想被拉下,除此之外,我省現已有濟南、青島、淄博、煙台、濰坊、濟寧、威海、臨沂、棗庄、菏澤等市編制完成了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並通過專家技術審查會。這意味著,除濟南、青島之外,省內還將有多個城市即將擁有地鐵。

當然,軌道交通建設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做好大量的准備工作。從專題會議來看,煙台市已經制定了明確的路線圖、施工圖。例如,明確要科學論証建設規模,制定完善配套方案,加大對上爭取力度,高標准、快節奏推進規劃設計和項目立項等。同時提出,要用足用好新基建、政府專項債券等政策,積極引進戰略投資伙伴,通過市場化方式做大融資平台、提高融資能力,更好地滿足建設資金需要。

專題會議對后續運營管理也提出要求,學習借鑒先進城市經驗做法,找准投資收益平衡點,努力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贏。(王召群)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