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毫不放鬆抓防控聚焦聚力穩經濟 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2020年04月04日09:04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毫不放鬆抓防控聚焦聚力穩經濟 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4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全省和部分市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匯報,針對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專題研究具體解決辦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近段時間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但存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疫情防控仍然存在風險,投資消費、工業運行、外經外貿等還面臨不少困難。在看到問題和困難的同時,也要充分認識我省面臨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政策紅利正逐步顯現,復工復產行動較快,產業體系較為完備,新動能正加速集聚,重大平台載體建設正加速推進。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疫情影響等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疫情防控是穩經濟的前提基礎,穩經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保証。各級各部門要對照全年目標任務,認真盤點一季度完成情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扎實做好各項工作。一要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高度重視無症狀感染者,細之又細、嚴之又嚴、實之又實做好學校復學各項准備。二要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堅持遠近結合,加快推進項目建設。要著力抓好重大產業升級項目,打造更多產業龍頭,推進重大科技創新,加快布局新基建﹔著力抓好補短板強弱項項目,在防災減災基礎設施和裝備、基層醫療衛生設施、基層教育設施、城市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小城鎮基礎設施、鄉村振興涉及的建設項目等方面加快補齊短板﹔著力抓好民生改善項目,加大城市棚戶區、老舊小區改造力度,加大黃河灘區脫貧遷建力度,加快建設一批穩就業項目。要解決好項目建設“誰來投”的問題,用好財政、金融、市場資金,銀保企同向發力,多渠道破解資金難題。三要多措並舉激活消費市場,有序恢復居民日常消費,著力擴大大宗商品消費,積極增加公共消費,大力培育新興消費,把積蓄已久的消費潛力充分釋放出來。四要扎實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搶抓機遇、逆勢而上,創新方式、優化服務,強化政策集成優化,積極開拓市場,加大宣傳力度,穩定社會預期,切實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五要強化責任落實,加大政策措施落實力度,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強化抓落實的責任機制,敢於擔當盡責,勇於攻堅克難,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勝利。(李子路 張國棟)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