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省正住院觀察治療無症狀感染者13例 嚴格開展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防控

2020年04月04日08:4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全省正住院觀察治療無症狀感染者13例 嚴格開展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防控

堅持“五個一律”嚴格開展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防控

全省正住院觀察治療無症狀感染者13例

山東對所有密切接觸者和重點人群進行集中隔離與核酸檢測,推動關口前移,及時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全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的集中隔離與核酸檢測,全部收入醫療機構隔離觀察治療,全部按照確診病例出院后管理,實現應檢盡檢、應管盡管,確保全流程閉環管理,積極防范無症狀感染者的潛在傳播風險。目前,全省正在住院觀察治療的無症狀感染者13例,其中境外輸入12例,本土1例。

近期,無症狀感染者已成為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重要監測指標,從國家要求到地方部署,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的防控措施陸續出台。什麼是無症狀感染者?針對這一群體前期山東採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將如何開展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就這些問題,4月3日上午,記者採訪了山東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馬立新。

馬立新表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以下簡稱“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相關臨床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征,但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者。綜合目前監測和研究,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傳染性。

“山東高度重視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初始,就把無症狀感染者的早期發現、篩查調查、實驗室檢測和治療管理作為疫情防控的重要內容進行部署安排,採取了‘五個一律’的工作措施。”馬立新介紹,山東對所有密切接觸者和重點人群進行集中隔離與核酸檢測,推動關口前移,及時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全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的集中隔離與核酸檢測,全部收入醫療機構隔離觀察治療,全部按照確診病例出院后管理,實現應檢盡檢、應管盡管,確保全流程閉環管理,積極防范無症狀感染者的潛在傳播風險。目前,全省正在住院觀察治療的無症狀感染者13例,其中境外輸入12例,本土1例。

根據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發展變化,近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繼續堅持“五個一律”,全力鞏固拓展山東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

通知要求,繼續一律集中隔離,對所有新冠肺炎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來魯人員等重點人群一律實行“定點集中、單間隔離”醫學觀察14天。繼續一律核酸檢測,對所有密切接觸者和重點人群一律開展核酸等病原學檢測,及早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繼續一律住院隔離觀察治療,嚴格按照“四早”要求,對所有無症狀感染者一律送醫療機構進行集中隔離觀察治療14天,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立即轉至集中救治定點醫療機構治療。繼續一律做好出院后健康管理,無症狀感染者住院隔離觀察治療14天后,兩次連續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可以出院,出院后按照確診病例繼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並進行核酸檢測,由定點醫療機構、疾控機構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共同做好后續健康管理。繼續一律規范報告,醫療衛生機構發現無症狀感染者一律於2小時內網絡直報,並及時報告無症狀感染者的轉歸和管理情況。(李振)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