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迎來新挑戰:“救治最后一批患者,我們有信心!”

2020年04月04日08:4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迎來新挑戰:“救治最后一批患者,我們有信心!”

患者救治難度增大,防護服內悶熱難耐,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迎來新挑戰,但隊員們表示——

“救治最后一批患者,我們有信心!”

來自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的報道

經過綜合施治,重症患者童爺爺順利出院。圖為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醫護人員幫助童爺爺做出院准備。(□李振 王文斐 報道)

為了最后一批患者,堅守最后一塊陣地。截至4月2日,武漢仍在院治療的新冠肺炎病例983例,其中重症病例346例。為了這近千名患者,全國十余支醫療隊仍堅守在武漢醫療救治第一線,駐扎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的山東第五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就是其中之一。

經過病區合並,新患者被收治進來,山東醫療隊面臨新的挑戰。首先是患者的病情更重更復雜。最后這一批患者中,有多種合並症的患者,有長時間未轉陰的患者,還有隨時可能出現生命危險的危重症患者。3月30日,醫療隊新接管的7病區27名患者中,就有2例危重症病例,需要醫護人員24小時不間斷監護,確保第一時間給予最恰當的治療。

“新來的24床需要做血濾,凌晨4點能去上個班嗎?”4月2日23時,剛准備休息的第五批醫療隊隊員、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內科專業護師李燕接到了護士長的電話。盡管昨晚剛上了一天主班,此刻已是困意滿滿,但李燕還是毫不猶豫答應下來。“來到武漢后,已經習慣了這種臨時調配的電話。”李燕說。重症患者搶救爭分奪秒,自己少休息一會兒,就能早一點為患者開通生命通道。

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長,救治難度高,需要醫護人員綜合施策,針對個體化差異精准施治,不斷調整治療方案。“陪伴我們時間最長的一位患者終於出院了!”4月2日,說起自己照顧近兩個月的41床童爺爺,第五批醫療隊隊員、重症專業護師李莉笑容滿面。這是一位比醫療隊隊員“資格更老”的老患者,醫療隊2月9日整建制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接管17病區時,41床已在這裡治療了2天。“當時童爺爺身體狀況心理狀況都不好,我們都為他捏了一把汗。”李莉回憶,由於呼吸功能減弱,老人隻能半臥位躺在床上,必須接受雙通路高流量吸氧。而且老人十分抗拒治療,不配合醫生護士的問診和操作,醫院提供的病號餐也不吃。針對這一情況,醫護人員一邊積極勸說,一邊想方設法打開老人心結,聯系老人家屬做工作,陪在老人床前聊天,發現老人喜歡吃軟爛的流食,護士長每天用破壁機做營養餐,並親自到隔離區喂老人吃飯。“謝謝你們,為我費心了!”老人慢慢被感動,主動配合治療,病情也慢慢恢復。從雙通路高流量過渡到單通路面罩,從10升/分鐘變為5升/分鐘,再到不需要吸氧就能維持正常的血氧飽和度,終於達到出院標准。

“剛到武漢時,天天盼著天氣轉暖,沒想到暖和了,新問題又來了,防護服裡太悶熱了。”第五批醫療隊隊員、內科專業主管護師張艷艷坦言。進入污染區前醫護人員需要嚴格進行防護:一層刷手服、一層連體防護服、一層外科手術衣、兩層口罩、一個護目鏡、一個面屛、一雙鞋套,樣樣不少,密不透風。最近一段時間,武漢的最高氣溫在20度左右,穿上防護服很快就會汗流浹背。4月1日早9點,張艷艷作為督導組成員參加東院區12個病區的日間護理工作督查。剛剛穿戴好整套防護服就開始出汗,防霧處理過的眼鏡和護目鏡上也變得模糊不清。接近中午12點完成督導,所有人的刷手服幾乎全都濕透了。“好多人一言不發,一問才知道,因為悶熱消耗過大,出現了頭痛、惡心等症狀。”張艷艷說,但為了不耽誤工作進程,所有人都堅持完成所有工作。

“救治最后一批患者,我們有信心!”張艷艷說。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是湖北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定點收治醫院,山東醫療隊的醫療救治任務尚未完成,堅守陣地既是使命也是榮譽。“我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崗,堅持到最后的勝利!”(李振 王文斐 )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