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派淄博省水利廳“四進”工作組 “四進”攻堅擔使命 一線精准解難題

2020年04月03日18:1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派淄博省水利廳“四進”工作組 “四進”攻堅擔使命 一線精准解難題

人民網濟南4月3日電 4月 1 日,在山東省淄博市桓台段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建設工地上,機器轟鳴,彩旗招展,挖掘機、裝載機伴著春風,不停地揮舞著鐵臂,一輛輛滿載土石料的車輛來往穿梭......到處是一派緊張、繁忙的施工景象。

按照山東省委“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攻堅行動部署,省派淄博省水利廳工作組3月5日進駐桓台縣后,迅速融入基層一線。緊緊圍繞省委“抓防控、抓發展、抓民生”總體要求,廣泛開展走訪調研,摸情況、找問題、出實招、辦實事,全力協助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精准施策,謀劃硬措施。工作組成員到崗后,積極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研摸排,以“四不兩直”方式開展暗訪,聽意見、摸實情、找症結、理思路、想對策,協助解決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民生保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

3月6日,工作組進駐翌日,施工單位就跟工作組共同探討干流大堤加高培厚這個令他們最撓頭的問題。按照原來的方案,需要將石子舊路面清除、外運,再鋪新土,費時費力還費錢。一些施工單位明確表示不想干,顯然這樣“窩”工很長時間,不經濟。得知這一情況。省派工作組組長、山東水利技師學院黨委書記於福春帶領工作組立即趕到現場調研、勘查,連夜研討會商,提出鑒於小清河干流堤頂現有泥結石路面基礎高程高於設計洪水位,且經過多年運行后較穩定,可不予拆除,為使新舊結合面銜接好,施工中需先對泥結石路面表面進行刨毛、清理,再填土或鋪設水泥穩定層碾壓。同時可加高培厚段做好新舊堤防的銜接設計等建議。解決了因受小清河復航工程影響筑堤土方不足、棄土佔地等制約工程建設的問題,這一方案的實施,能夠做到力爭不增加項目投資,甚至一定程度上還能節省投資,大大加快工程實施進度。

聚焦難點,打好主動仗。從小清河干流大堤向北500米,是小清河分洪道子槽,在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中這個子槽要加寬。不過,項目施工中遇到一個問題:近年來在不行洪的時候,子槽借作南水北調的干渠,當前正向膠東輸水,裝了滿滿當當的水,影響了加寬工程的進行。

省派工作組組長於福春基於曾任山東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總工程師的履歷優勢,針對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施工受到南水北調干渠調水影響這一現場情況進行調研,並協調南水北調運行管理單位,提出“調水新方案”:通過調整干渠節制閘水位,抬高下游博興縣城南節制閘,由“高水位、低流速”調整為“低水位、高流速”,縮短了調水時間,每天可多挖2/3的土方,為施工單位多爭取20天施工工期。不但為施工企業支招解決了難題,也用工程實例給跟崗實習的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現場教學課。

一線擔當,牽線搭橋解難題。針對小清河綜合治理工程建設時間緊、任務重的現實,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亟需施工技術人員。在省派淄博省水利廳‘四進’工作組牽線協調下,山東水利技師學院水利工程系迅速調整學生跟崗實習方案,優先安排110名學生到小清河綜合治理工程建設一線,為施工單位解了燃眉之急。從技術支持到協調保障,工作組進駐的20多天,截止到3月 28日,桓台段累計完成投資由5410萬元增至3.95億元,進度由3.5%到完成約25%。

用心用力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達產達效。為幫助盡快達產達效,工作組成員定期到淄博德信聯邦化學工業有限公司檢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情況,查看企業出入口、車間、主控室、食堂、更衣間等重點區域檢查指導防控工作,與現場人員溝通交流,及時了解公司生產現狀及恢復產能面臨的困難,將現行有關復工復產、減稅降費、人才引進及培養的政策規定向企業負責人宣講,並將企業的訴求及時向上級部門匯報。

針對蘭香園社區和徐斜村防疫物資仍然十分匱乏情況,工作組組長於福春與山東水利技師學院領導研究,鑒於學校目前尚未復學,決定急事急辦,調配部分學校前期准備的防疫物資支援服務單位。3月10日,將12000個口罩、2000斤消毒液、8支測溫槍等近5萬元的防疫物品送到蘭香園社區和徐斜村。在蘭香園社區和工作組共同努力下,社區個體工商戶(共229個)開業數量由工作組進駐時的80個增加到172個。(趙新 翟慎安)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