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述濤調研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建設工作時強調:深化制度創新 加快先行先試

2020年04月03日11:49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孫述濤調研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建設工作時強調:深化制度創新 加快先行先試

  4月2日下午,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調研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建設工作。他強調,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制度創新,加快先行先試,努力把自貿試驗區打造成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孫述濤首先來到綠地(濟南)全球商品貿易港項目現場,察看工程進度,聽取項目推進計劃及產業導入情況匯報。該項目為我市與綠地集團戰略合作協議簽署項目,位於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內,預計總投資100億,計劃引入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各類商品22000余種,打造多品類、多渠道、常態化的進口商品展示交易服務平台。

  孫述濤來到歷城區科創中心大廈,實地察看了黃金產業金融中心項目運營規劃展廳、俄羅斯紫金藝術展廳、黃金回購檢測中心等,聽取了項目策劃情況匯報。黃金產業金融中心項目發揮山東黃金集團國內產金第一企業的帶動效應,發展黃金產業鏈金融業態,力爭“十四五”期間把黃金產業金融中心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非標黃金貿易集散地,全國最大的非標黃金要素市場。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孫述濤聽取了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工作情況匯報,與會人員進行了討論發言。孫述濤指出,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成立以來,全力推進制度創新,形成了一批制度創新成果,打造了一批具有引領帶動作用的開放平台,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孫述濤強調,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先行先試。要站在國家戰略高度進行思考謀劃,結合濟南實際進行創新實踐,全面提升開放層次和水平。要牢牢把握制度創新這個核心,抓好制度設計,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調動起企業參與創新的積極性,形成推進濟南片區建設的強大合力。要發揮好自身的創新、開放等制度優勢,深入研究當前世界貿易新形勢、新規則,及時做出調整,創新貿易服務方式,提升核心競爭力。要加強對產業金融、金融科技的研究,加強產品研發與輸出,塑造濟南片區特色優勢。要注重產業引育,強化產業鏈垂直整合,推動相關產業集群集聚發展。要進一步創優生態,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業創新活力。

  要認真總結經驗,形成制度規范,抓好創新成果轉化,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樣本,為全市加快高質量發展提供借鑒。

  市委常委、副市長鄭德雁,市政府秘書長劉科參加活動。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