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沒有結束 口罩還不能摘下

2020年04月03日09: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疫情沒有結束 口罩還不能摘下

  戴口罩是相對硬性且需廣泛執行的防疫措施,什麼樣條件下人們才能放心摘下口罩,應當由權威機構和職能部門經過科學研判提出意見。普通市民根據權威機構和職能部門的意見戴口罩,不但是一種文明行為要求,也體現了一種公共責任約束。已經進入4月,廣大市民再堅持一下,摘掉口罩暢快呼吸的日子終將到來。

  4月1日召開的北京市第六十八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3月31日0時至4月1日12時,北京既無新增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也無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為連續8天無新增本地病例),實現雙零增長。有關負責人提醒市民,零報告不等於零風險,疫情還沒有結束,要提高自身防護意識,自覺做到勤洗手、戴口罩、留距離、不聚集。

  這段時間,國內疫情防控向好形勢發展鞏固,全國一些地方出現“摘口罩”的情況。加之天氣漸漸熱起來,戴口罩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加大了一些人“摘口罩”的沖動。然而,北京仍處於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在境外疫情持續高發階段,北京“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較大的局面沒有改變。北京要求對所有入境人員全面落實醫學觀察和核酸檢測規定,對現有居家觀察人員全面檢查,確保各項措施嚴格到位,這種情況下,北京還沒有到“摘口罩”的時候。

  從4月1日起,國家衛生健康委每日通報中增加了全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數據,回應了近期公眾對“無症狀感染者問題”的關切。連日來,各地零星出現了與無症狀感染者相關的病例,由於無症狀感染者不易被發現,且具有傳染性,引起了公眾的高度關注。北京市對無症狀感染者管理做了比較充分的准備,包括對所有密切接觸者以及所有入境人員進行健康篩查和隔離醫學觀察,對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及時治療,對無症狀感染者一經發現即納入臨床觀察和治療,出院后定期隨診。

  面對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疫情的風險,個人如何做好自身防護?關鍵仍是要嚴格執行已廣為人知的防護措施:外出戴口罩、無事不聚集、保持寬距離、注意手衛生、居家常通風。既不要過於恐慌,也不能麻痺大意,一定把戴口罩作為疫情防控期間外出的標配。在公共場所、人群密集的地方,每個人都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兒,不能為了圖一時“方便”“舒服”就摘掉口罩,不能因為考慮自己感受而妨礙疫情防控大計。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間全民戴口罩的行為,產生了另一個很有意思的正效應:據《北京日報》報道,今年冬春季節,北京多家醫院接診的感冒患者較往年同期明顯減少,有的醫院相關門診量下降約三分之一。疫情防控時期與以往感冒高發季節重合,全民採取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措施,在防控新冠肺炎傳播過程中,一定程度上也遏制了主要經過呼吸道感染的感冒傳播。看來,良好的衛生習慣不僅是疫情防控的要求,也是遏制感冒等各種傳染病的基礎保障。

  日前提交審議的《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增加了與疫情相關的文明要求:在公共場所咳嗽、打噴嚏時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傳染性呼吸道疾病時佩戴口罩等。戴口罩強制令始於此次疫情的防控舉措,疫情過后,戴口罩的標配行為將成為法定的防疫文明行為規范。

  無論就現在還是將來考量,嚴格執行戴口罩等防護舉措,都將成為社會生活諸多場景的文明行為要求。國內復工復產步伐逐漸加快,社會生活秩序正在逐漸恢復正常,而北京疫情還沒有結束,切記不可放鬆警惕掉以輕心,不可降低標准放寬要求,而須嚴格執行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等防疫要求。

  戴口罩是相對硬性且需廣泛執行的防疫措施,什麼樣條件下人們才能放心摘下口罩,應當由權威機構和職能部門經過科學研判提出意見。普通市民根據權威機構和職能部門的意見戴口罩,不但是一種文明行為要求,也體現了一種公共責任約束。已經進入4月,廣大市民再堅持一下,摘掉口罩暢快呼吸的日子終將到來。(金雨紅)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