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時代,如何上好勞動教育這門“必修課”

人民網 孫競

2020年04月03日15:1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原標題:立足新時代,如何上好勞動教育這門“必修課”

“蠶豆種植、土豆種植、種桑養蠶、小兔養殖、朵朵葵花向陽開、油菜花開金燦燦……”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富春第七小學,“快樂種養”是最受學生們歡迎的勞動課程之一。在種養的過程中,孩子們挽起袖子、走向田間,親身體驗農場勞作,與植物、動物的生命建立起了親密的聯系。

日前,《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發布,要求大中小學建立起一套完備的勞動教育體系。《意見》提出,實施勞動教育的重點是在系統的文化知識學習之外,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讓學生切實經歷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煉意志。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北京師范大學公民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理事長檀傳寶認為,在新時代歷史坐標上,勞動的形態已經發生巨大的變化,一方面不能簡單將勞動教育等同於“學工學農”,另一方面也不能否定體力勞動、體力勞動者的重要性。

應試教育下,“勞”被漠視了

“近年來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了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勞動的獨特育人價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視,勞動教育正被淡化、弱化。”《意見》中提到。

國內外大量的調查研究証明,童年養成勞動習慣,長大后更可能具有責任心,也更容易適應家庭生活和職場工作的需要,而不愛勞動的人恰恰相反,他們更可能成為生活與職場的失敗者。

可是,這個顯而易見的道理為什麼被漠視呢?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專家、二級研究員,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副理事長孫雲曉認為,許多人不是完全不明白,而是被應試教育裹挾了。應試教育是一種反生活教育,自然會輕視勞動教育。

“實際上,這是一種扭曲的認識,因為愛勞動、會勞動不僅不會耽誤學習,恰恰相反,生活能力強能夠促進學習,有助於人的全面協調發展。”孫雲曉說。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日前在《人民日報》撰文強調,從根本上講,勞動教育就是要在全社會創造濃厚的勞動文化,激發青少年學生熱愛勞動的內生動力,教育引導他們學會勞動、學會勤儉、學會感恩、學會助人,立志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發揮勞動教育的獨特育人作用

南京農大實驗小學的后山有近700平方米梯田,每年升入四年級的學生就成為它的“主人”,開展一年的種植體驗活動。從整理土地到播種澆水、除草除虫直至收獲,學生經歷了完整的種植過程,對“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有了深刻的認識,對自己地裡收獲的蔬菜、水果,發自內心地珍惜。他們在分享勞動成果時真正體味到勞動的意義和價值,感受到勞動帶來的快樂。

校長霍文軒認為,勞動教育是立德樹人的重要內容,要重視勞動的獨特育人作用。

在他看來,新時代的勞動教育不僅要培養學生吃苦耐勞、埋頭實干的勞動精神,還要在勞動實踐中,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展開研究、整合知識、解決問題,變單一的體力勞動為具有思維含量的創造性勞動,提升創新精神。

“比如土地形狀不規則,為計算面積,他們根據測量的數據,畫出示意圖,請教數學老師。發現虫害,請教科學老師和治虫專家,選擇危害最小的方法除虫。為保証最大的收益,還要一邊種植管理,一邊核算成本。”

而同時,新勞動教育促使學生社會性發展,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同樣是在種植活動中,面對大小不等、形狀不一的地塊,怎樣合理公平地分給各個班級?老師引導各班先擬出自己的分地方案,由推選的代表帶到年級大會上展示,通過表決產生年級分地方案。智慧“圈地”讓學生認識到社會活動要有規則意識,發生矛盾沖突可以通過民主協商的方式來解決。

勞動教育需家校社協同推進

《意見》中強調勞動教育實施途徑多樣化,家庭要發揮基礎作用,注重日常養成﹔學校要發揮主導作用,注重系統培育﹔社會各方面要發揮協同作用,支持學生走出教室,動起來、干起來。

孫雲曉特別指出,家校社協調育人必須形成一個共識:家庭教育的本質特點是生活教育,生活教育的核心內容之一就是勞動教育,而檢驗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工作成敗得失的關鍵指標,就是看是否推進了美好生活教育,是否重視勞動教育。

而在現實中,家長隻關心學習成績、不讓孩子參與家務勞動的現象比比皆是。有些孩子,甚至在將要邁進大學時,還沒有掌握一些基本生活技能。《意見》專門提到,家庭要注重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勞動實踐機會,鼓勵孩子自覺參與、自己動手,隨時隨地、堅持不懈地進行勞動,掌握洗衣做飯等必要的家務勞動技能,每年有針對性地學會1—2項生活技能。

在學校,勞動教育也不能是“走過場”“當擺設”。“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每周不少於1課時。職業院校以實習實訓課為主要載體開展勞動教育,其中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專題教育不少於16學時。普通高等學校要明確勞動教育主要依托課程,其中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意見》中,對開齊開足勞動教育課程,不得擠佔、挪用勞動實踐時間作出明確規定。

社會要發揮協同作用,充分利用各類資源,為勞動教育提供條件保障。《意見》鼓勵企業公司、工廠農場開放實踐場所,特別是鼓勵高新企業為學生體驗現代科技條件下勞動實踐新形態、新方式提供支持﹔群團組織和社會機構也要搭建多樣化勞動實踐平台,引導學生參加公益勞動、志願服務。

勞動教育有更為廣闊的探索空間

毋容置疑,新的時代,人類勞動的形態已經滄海桑田,發生了許多巨大的變化。檀傳寶認為,在新時代歷史坐標上,要用專業、創新的教育形式去切實求得加強勞動教育的實效。

“加強勞動教育一定要尊重各學段兒童心理發展的實際、學習生活的實際、社區環境的實際,‘大呼隆’‘一刀切’的形式主義教育不可能有任何理想的效果。”檀傳寶提醒,“專設勞動教育的課程,固然是勞動教育重要著力點,應當引起高度重視,但是勞動教育又應該有更為廣闊的加強空間。”

在他看來,語文、歷史等人文社會學科,甚至數理化等自然學科都可能蘊藏著大量勞動教育的素材,各學科領域教學因而也都有因勢利導、潤物無聲地開展勞動教育的可能性。師生互動、校園環境、課業評價、學校制度等教育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應當增強勞動教育的自覺性。隻有勞動教育有機融入全部教育生活,勞動教育才能取得真正的實效。

在北京師范大學天津附屬中學,學校將已有技術課與社會實踐、社區服務、校本選修、社團活動整合起來,不但強調數學、物理、化學、藝術等學科知識的滲透與應用,同時,還在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等學科教學中加大勞動觀念和勞動態度的培養,在物理、化學、生物學等學科教學中加大動手操作和勞動技能、職業技能的培養。

“這種雙向融合既豐富了相關學科課程,又為勞動教育課程爭得了更多話語權,使其進入學校課程體系和日常教學課程設置更加理直氣壯。”校方表示。

檀傳寶同時指出,當代社會的勞動教育乃至全部教育,都隻有在與全媒體、自媒體所傳播的教育信息形態的劇烈競爭中才能取得好成果。沒有以理服人的互動模式、沒有生動活潑的教育形式,勞動教育就不可能真正受到教育對象的歡迎。

“既然時代不同了,教育對象已經處在一個全新的時代環境之中,勞動教育就理應不斷創新形式。故探索與時俱進的勞動教育新形式,應當成為新時代全體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他最后說。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