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人民觀點)

——凝聚抗擊疫情的精神力量⑤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4月03日16: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人民觀點)

中國抗疫,不僅是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是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

中國精神,鼓舞世界人民﹔中國經驗,為世界提供有益借鑒﹔中國力量,為世界戰疫注入信心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全人類與病毒的較量,人類必須足夠強大,才能戰勝病毒。

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抗擊疫情,同舟共濟的合作不可少,命運與共的精神不能缺。

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地球是人類的共同家園,人類是命運與共的共同體。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從一開始就秉持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疫情發生后,中國及時向包括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性組織在內的國際社會通報疫情信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甄別出病原體,第一時間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為研制出病毒快速檢測工具提供了可能,並同世界各國開展抗疫經驗分享和交流。中國抗疫,不僅是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是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中國精神,鼓舞世界人民﹔中國經驗,為世界提供有益借鑒﹔中國力量,為世界戰疫注入信心。

開放合作、守望相助,命運與共、風雨同擔,這是人類在歷史中淬煉的精神之光。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時刻,“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的溫暖,“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的吶喊,國外友人捐款捐物的支援,世界各地點亮“中國紅”的祈願。而當一些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時,中國人民同樣感同身受、施以援手。從中國專家團隊奔赴國外抗擊疫情前線畫出一道道“最美逆行之弧”,到向亞洲、歐洲、非洲多國提供檢測試劑盒,再到盡一切努力為其他國家採購醫療防護物資提供方便,中國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向其他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並肩抗疫、攜手前行,讓人類的文明之光熠熠生輝,彰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大的精神感召力。

單則易折,眾則難摧。面對疫情,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后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唯有全人類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當意大利羅馬一小區居民自發舉行的“陽台音樂會”響起《義勇軍進行曲》時,當西班牙網友在社交網站發起“感謝中國”活動時,世人看到的,不僅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更是和衷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力量。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正如來自世界頂級醫學科學家的忠告,“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所有國家本著團結與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當團結合作成為共同選擇,當命運與共主導人心,人類戰勝疫情的希望之光,就能越燃越亮。

習近平主席強調,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疫情是暫時的,合作是長久的。歷史將銘記中國人民在面對疫情時所展現的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英雄偉力,也將銘記世界各國同舟共濟、攜手應對危機的共同擔當。大道不孤,人類必勝。相信風雨過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更加深入人心,團結合作的精神力量將激勵更多人勇毅前行。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03日 05 版)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