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深入一線調研疫情防控、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02日16:0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當前整體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還不能有鬆氣、歇腳的思想。”3月29日,在濟南市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及市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聯席會議上,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強調,要頭腦清晰,增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一方面要咬牙堅持,堅決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另一方面要重點攻堅,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餐館堂食,提振消費信心

  3月27日,上任濟南市委書記當天,孫立成連夜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研究安排近期工作。3月28日,孫立成來到寬厚裡商業街區調研餐飲服務業復工復產工作。“目前客流量怎麼樣?”“有什麼困難?”他向商家詳細詢問了疫情防控舉措、員工返工返崗、經營銷售收入等情況。

  時至中午,孫立成走進一家餐館了解經營情況,並現場點餐、堂食,用手機支付餐費,體驗分餐制。這是孫立成履新后在濟南市民面前的首次“亮相”,他以實際行動鼓勵引導市民放心消費,為經營業戶加油打氣。

  孫立成在調研中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當前要做好與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餐飲服務業復工復產工作。要全面落實扶持政策,提振經營消費信心,積極鼓勵消費、支持消費,千方百計幫助廣大經營業戶渡過難關,努力把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目前全市規上企業開工率較高,下一步,把重點轉移到提升企業達產率上,有的放矢地幫助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解決面臨的具體問題。”3月29日,在濟南市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及市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聯席會議上,孫立成進一步指出。

  標准不降,防疫不能“鬆口氣”

  疫情防控仍是當前工作重點。3月28日下午,孫立成先后到濟南遙牆國際機場、高新區境外入濟人員隔離點,看望慰問疫情防控一線的干部職工、醫護人員,調研疫情防控情況。他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舊復雜多變,還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思想,要做到標准不降、要求不鬆,切實將外防輸入措施落實落細。

  3月29日,在濟南市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及市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聯席會議上,孫立成再次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和部署上來,保持定力,增強抓好疫情防控的責任感。

  他指出,要嚴密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對境外來濟人員依法有序地做好口岸衛生檢疫工作,穩妥實施健康申報、體溫檢測、醫學排查、隔離管理等防控措施。同時,要抓好分區分級的精准防控,堅持統籌施策、精准施策、分類施策,切實強化企業、公共場所、特殊場所等重點部位的監管責任,嚴格防止聚集性疫情發生。另外,認真做好學校開學各項准備工作,落實好醫務人員各項政策待遇。“咬牙堅持,堅決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變危為機,狠抓重點工作攻堅

  增強抓好疫情防控責任感的同時,也要增強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緊迫感,孫立成指出,要按省委要求,緊緊咬定年初確定的各項目標,以必勝的決心、決戰的狀態、沖刺的勁頭,狠抓重點工作攻堅。

  為了解企業復工復產情況,3月28日下午,孫立成馬不停蹄地趕到濟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神思電子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市場銷售、技術開發等情況。他表示,企業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不斷加大技術創新力度,不斷提高產品質量水平,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在新舊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疫情既帶來挑戰也蘊藏機遇。在3月29日召開的聯席會議上,孫立成強調,要把握挑戰、變危為機,認真研究用足用好中央和省出台的政策,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進度,積極謀劃“新基建”領域重大項目落地,用好全球產業鏈布局調整的“窗口期”,積極創新招商方式,深入推進精准招商。

  他指出,要突出抓好改革攻堅,聚焦聚力制度創新、流程再造,結合濟南實際,抓緊制定重要領域改革攻堅方案,迅速全面掀起新一輪的改革攻勢,解決一批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另外,還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動產業扶貧項目、扶貧車間復工復產,按時完成黃河灘區居民遷建硬任務,打贏脫貧攻堅戰。同時,抓好農業生產和副食品保供穩價,組織好春管春播,把支農政策落實到田間地頭,夯實夏糧豐收基礎。(申紅 段婷婷)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