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率先實施退役軍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

2020年04月02日16:0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率先實施退役軍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

  近日,山東省退役軍人廳、省人社廳聯合印發通知,明確實施《山東省退役軍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這在全國尚屬首次。根據《行動計劃》,到2021年,全省培訓退役軍人8萬人次以上,適應性培訓做到應培盡培,有職業技能培訓意願的參訓率達到100%,參訓人員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專項職業能力証書、培訓合格証書等)獲取率達到95%以上。

  山東是兵員大省,也是安置大省。每年有4萬多名軍人退伍返鄉,其中近80%的退役軍人會選擇自主就業、自主擇業。《行動計劃》明確,適應性培訓由各市、縣(市、區)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統一組織,培訓所需資金可在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項經費中列支。

  在拓展就業渠道方面,《行動計劃》要求全省各級事業單位應根據工作需要和崗位特點,按規定拿出一定崗位面向符合條件的大學生退役士兵進行定向招聘。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要率先落實該項政策,定向招聘符合條件的退役軍人到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烈士陵園、優撫醫院、光榮院等工作。

  此外,《行動計劃》還對退役軍人參加職業技能培訓項目各項補貼政策作出規定。參加各級人社部門組織的職業技能培訓項目的,取得相應証書后,按規定給予每人每年不超過3次的職業培訓補貼。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