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柴氫燃料發動機走向世界一流

2020年04月02日18:3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濰柴氫燃料發動機走向世界一流

人民網濰坊4月2日電 濰柴集團20000台(套)產能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工廠於3月31日在濰坊正式投產,下線的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即將批量交付國內客車企業,完成整車組裝后集中投放公交市場,進行更大規模的示范運行。

2018年濰柴全面啟動燃料電池產業園建設項目,該產業園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制造基地。以燃料電池發動機及商用車產業化技術與應用國家重大專項為依托,濰柴在關鍵技術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引領濰柴氫燃料發動機走向世界一流。

據了解,濰柴燃料電池電堆產品的功率密度已超過2.0kW/L,燃料電池發動機可在-20℃∼40℃環境溫度下使用,並通過了2萬小時可靠性和耐久性驗証,可靠性優勢顯著,達到行業領先水平。綜合性能超過當前市場上現有產品。通過技術研究和產品開發,后續兩到三年還將進一步提升電堆功率密度、降低燃料電池成本。

研發成果的背后,得益於濰柴始終堅持自主核心技術研發和開放創新相結合的發展模式。在依托科技部重點專項開展自主創新的同時,濰柴通過開放創新在全球多地建立了前沿科技創新中心,重點開展燃料電池關鍵技術研發,並協同山東重工集團旗下的整車企業資源,全力推動新能源整個產業鏈核心技術突破。

基於整車需求開發系列化燃料電池發動機,濰柴成功建立起“雙極板-燃料電池電堆-燃料電池發動機-整車”的完整產業鏈,正在全力打造包含研發測評、生產制造、氫能應用、整車示范等環節的氫能發展“山東模式”,推動我國燃料電池自主技術和產業發展邁向世界一流水平。

山東的氫能資源、燃料電池發動機的產業鏈資源、整車資源非常豐富,同時又有科技部和山東省的強力支持,濰柴在山東發展氫燃料電池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山東頻道)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