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廣川街道:“紅色物業”破解“三無小區”治理難題

2020年04月02日14:5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德州4月2日電 3月23日,在宏力45號院,山東佳居物業公司保潔人員正在打掃衛生,經過工作人員集中清掃,小區整體環境有了很大改觀。“我們早就盼著有物業公司來了,現在垃圾清理干淨了,樓道裡也亮堂了,有了統一規范管理我們才能住著舒心啊!”常年住在這個小區的居民王森表示。

“先嘗后買”、低償服務,讓居民用得好。近日,山東佳居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進駐東方家園社區宏力45號院、宏力49號院、寶豐農機廠宿舍等6個三無小區,對這些小區實行為期2-3個月的免費“托管”,開展衛生保潔、設施維修、垃圾清運等基礎性服務,讓小區業主切身感受到物業管理的方便快捷。

三無小區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重點和難點,不少“三無小區”建成時間較早,大多數居民為原企業退休人員、外來租戶,物業公司引進存在困難,小區內垃圾堆積、車輛亂停亂放……一邊是小區內部的一片混亂,不管不行,一邊是沒有願意入駐的物業,影響居民日常生活,也給基層社會治理帶來了挑戰。

為解決“三無小區”治理難題,廣川街道以“紅色物業”破瓶頸,以黨建引領補民生短板,指導符合條件、相對成熟的物業公司成立黨支部,實現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引領,推動“紅色物業”進駐“三無”小區,積極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以東方家園社區為試點,街道激發佳居物業黨支部帶領作用,率先入駐轄區內6個三無小區,探索實行“居民先試用、物業后收費”的試運行模式,讓小區業主切身感受到物業管理的方便快捷,收到良好反饋效果。

目前,街道正在推進各社區黨支部組建“三無小區”黨小組,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小區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網絡架構,讓黨員在小區中亮身份當先鋒,帶頭協商“紅色物業”入駐事宜。與此同時,組織在職黨員、非自管黨員到“三無小區”報到,共商共駐共建小區建設。“我們將在小區設置宣傳欄對黨員的基本信息、崗位認領、積分管理和評星定級等情況進行公示,組織開展好市民、好黨員、文明樓院、文明家庭等評選表彰活動,營

造和諧共處、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激發居民對提升小區生活的迫切需求。”物業經理杜長清說。

下一步,街道將把“紅色物業”融入“網格”管理,培育壯大網格員隊伍,將物業紅管家、黨員樓道長、紅色志願者、在職報到黨員、紅色調解員等充實到兼職網格員隊伍中來,增強“三無小區”網格管理力量,全面提升服務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娜娜 白霞)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