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一網通辦”微信小程序上線試運行

2020年04月02日11:1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2日電 為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效能,4月1日,“山東一網通辦”微信小程序上線試運行。這是山東省繼去年底上線“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總門戶后,以總門戶服務為支撐,實現網上政務服務的提檔再升級。

小程序以用戶需求為導向、以服務為宗旨,堅持內容貫通、層級貫通,通過匯集權威政策信息、辦事服務、熱點專區等服務資源,推動實現業務協同和數據共享,持續完善“五個一窗”政務服務支撐體系建設,進一步提升我省“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總門戶的服務輸出能力,讓服務更高效、使用更便捷。用戶隻要在微信上直接搜索“山東一網通辦”小程序,就能快速找到服務入口,便可享受各類便民服務。

整合政策資源,政策服務精准推送

小程序引入總門戶政策服務“中央廚房”,建設完成掌上端“政策廚房”入口,根據不同用戶信息,及時了解用戶訴求,針對不同需求形成一對一、個性化的政策清單,並主動推送,助力各項利企便民政策落地。

小程序還上線了“政策服務中央廚房疫情防控專題”。目前已接入文體教育、衛生醫療等6大類、657條政策、104條疫情防控解讀信息,讓用戶全面、便捷的知曉最新疫情防控權威政策。

匯聚便民服務,熱門辦事“指尖通辦”

熱門服務指尖辦。小程序優先選取可全程網辦、適合掌上辦的熱門服務,包括民生和營商兩大類,包含社會保障、交通出行、准營准辦等15項主題,86項熱門辦事服務。像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可以通過小程序申領一次性創業補貼,原來較為繁瑣的建筑施工許可証核發、道路班車客運經營許可等,現在手機上就能輕鬆搞定。

全省辦事指南一觸即達。利用全省政務服務事項梳理成果,通過對接總門戶智能檢索,小程序接入全省省市縣鄉村五級220萬余政務服務事項的辦事指南。用戶隻需要在小程序首頁搜索辦事服務名稱,就會獲取辦事項的辦事流程、相關材料、咨詢電話等詳細信息。

關注民生熱點,打造線上服務專區

開設疫情防控專區。接入總門戶實時權威疫情防控信息,實現官方信息“掌上查”。接入互聯網醫院實現看病“線上問”,幫助市民實現“不見面、網上辦”,為決勝戰“疫”保駕護航。

關注健康服務,紓解防控痛點。接入山東電子健康通行碼小程序,實現疫情信息“隨時採”,助力疫情監測、精准施策等各項工作,筑牢基層防控。

開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打通政策服務“最后一公裡”,讓惠企政策企業知、落地快,為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解困紓難。同時提供線上全信用融資服務,助力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有序復工達產。

落實政務服務“好差評”,助推政務服務效能提升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提高政務服務水平的意見》,全面落實“服務績效由企業和群眾來評判”的工作要求,以企業和群眾辦事的便利度、快捷度、滿意度為衡量標准,小程序搭建“好差評”評價入口,形成評價、反饋、整改、監督全流程銜接,促進政務服務質量持續提升。

“山東一網通辦”微信小程序作為山東省政務服務的全新權威入口,試運行過程中,將繼續與總門戶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及時完善小程序功能,持續做好迭代升級和運營保障,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和水平。(山東頻道)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