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如始(思想縱橫)

邱霈恩

2020年04月02日1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慎終如始(思想縱橫)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共同抗擊疫情。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

堅持慎終如始,就要始終保持清醒、保持斗志,做到審時度勢不誤判、一以貫之不鬆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頑強作風與韌勁繼續同疫情作斗爭,直至獲得最終勝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否則將帶來嚴重后果,甚至前功盡棄。”這一重要要求切中要害,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我們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做到慎終如始,就要堅持防控疫情不出紕漏、深入細致不怕繁瑣、連續作戰不畏勞苦,以更大的智慧和耐力與疫情作斗爭。進一步完善機制、改進流程,補短板、強弱項,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得再緊些、再實些、再細些,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向決勝的目標方向穩步推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進一步織密疫情防控網,優化聯防聯控機制,強化具體舉措,做好風險分區分級科學應對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反彈,持續提高疫情防控效能,逐步積小勝為大勝、變大勝為全勝。把疫情防控這場大考變成檢驗和鍛煉黨性、改進作風的重要契機,變成錘煉隊伍、增強能力的重要契機,推動各級干部在細微處見黨性、在細節處守初心,不斷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脫貧攻堅目前已經進入全力沖刺階段。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也必須慎終如始才能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在當前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的形勢下,亟須不失時機抓發展,盡量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一些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到影響,應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大對貧困人口的就業幫扶力度。一些農村特別是偏遠貧困地區出現了生產資料購買難和農產品銷售難的問題,需要想辦法提供幫助。還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的監測和幫扶機制,對因疫情或其他原因造成收入減少的情況加強監測,提前採取幫扶措施,確保真脫貧、穩脫貧,確保脫貧之后不返貧。在持續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條件。

把慎終如始貫穿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過程,必須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確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互相支撐、協調共進。要從實際出發,想辦法解決好工作中遇到的各種矛盾和復雜問題,處理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不斷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人民日報》( 2020年04月02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