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關於“中國人出去”的調查請盡快出來

秦川

2020年04月02日15: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關於“中國人出去”的調查請盡快出來

“中國人出去!”據報道,4月1日,在青島嶗山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排隊檢測核酸時,幾名外國人插隊,在遭到正常排隊的市民譴責后,一名外國人將一名居民手中的單據扔在地上,並如此說道。

“中國人出去”,這話給人一種不知今夕何夕的錯亂感。在自己的家門口老老實實排隊,安分守己,規規矩矩,因看不慣插隊現象就要被趕出去?亂插隊的不出去,要守秩序的出去,何其荒謬?

如今,青島市嶗山區衛生局官微“嶗山衛計官微”已就此事發文深表歉意,稱“將加強服務管理和秩序引導,採取有力措施維護好現場秩序”。致歉是應該的,但不能就此畫上句號,需要探究的是,這幾名老外為何如此豪橫,誰給的底氣,乃至誰讓他們變得如此霸氣?

有一種說法是,一名插隊的外國人辯稱,他們也不想站在這裡,是有關部門讓他們去的,“來隊伍前面”。如果此說屬實,那麼或可得出結論,這幾名插隊的外國人被賦予了優先特權。更該追問的是,究竟是誰讓他們享受特權?

插隊看似小事,卻關乎公民素養,關乎社會秩序。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間,一旦不依法依規維持好秩序,給少數人開制度“后門”,更容易制造對立、激化矛盾。

一方面,縱容插隊會破壞疫情防控大局,加大管理成本,乃至撕裂人心。而另一方面,被縱容者勢必有意無意地滋生特權習氣,產生高人一等的錯覺,也會給其他部門帶來管理難度。從這個角度看,該被指責的除了插隊的外國人,還有縱容他們插隊的有關部門。

對待在華外國人,最好的尊重是平視他們,是一視同仁。不管出於何種心態,哪怕初衷良好,有關部門都不應該破壞制度尊嚴,不應該讓外國公民享受“超國民待遇”。

針對疫情期間在華外國人的待遇問題,外交部有關部門負責人多次強調:“中國對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地執行相應措施”。無差別對待體現在哪裡?體現在出台的檢驗檢疫和防控措施也適用於外國公民,體現在外國公民的健康和安全等合法權益都依法獲得保障。換言之,既不能歧視外國人,也不能賦予他們特權。

整體看,在中國的絕大多數外國公民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遵守中國的檢驗檢疫和防控措施。同時,也對中國充滿友善,深受中國人的接納。但不可否認,也有個別外國人任性、沖動、傲慢,乃至充滿戾氣,最近已發生多起有關事件,值得關注。對此,有關部門應依法處理,絕不縱容。

“根據調查核實情況,堅持中國人、外國人一視同仁,依法依規進行處置,調查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青島市嶗山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的回應,為還原整個事件的真相邁出了重要一步。期待真相大白,期待有關部門以此為契機重申制度尊嚴,更期待有關部門對中外公民真正做到一視同仁。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