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違建”被徹底整治的啟示

2020年04月02日11:34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秦嶺違建”被徹底整治的啟示

  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時隔15年再次來到浙江安吉縣余村考察時強調,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3月31日,習近平考察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時指出,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

  提及生態保護,其中最典型的反面教材之一,就是曾經備受輿論關注的“秦嶺違建”。

  秦嶺是中國南北地理分界線,更是涵養八百裡秦川的一道生態屏障。前些年,有些人盯上了秦嶺的好山好水,試圖將“國家公園”變為“私家花園”,不斷出現違規、違法建設的別墅,像群賢別業、達觀天下、草堂山居、山水草堂等別墅項目,甚至成為西安房地產的高端代表,嚴重破壞了生態環境。

  針對“秦嶺違建”,從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強調“對此類問題,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放手”。2018年7月31日起,一場雷厲風行的專項整治行動在秦嶺北麓西安境內展開:違法建設別墅查清一棟拆一棟,然后復綠復耕, 1194棟違建別墅被徹底整治。

  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甚至是腐敗行為的袒護下,“秦嶺違建”曾一度數年堅挺不倒,但最終還是“倒掉”了……“非知之難,行之惟難。”一段時期以來,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時有發生,從秦嶺北麓的違規別墅,到洞庭湖畔的超級矮圍;從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一度存在的違法違規開礦、企業偷排偷放等問題,到千島湖飲水保護區違規填湖建酒店、別墅、高爾夫球場,一個個重大生態環境事件,一個個反面典型案例,無不啟示我們:隻要繃緊了政治紀律這根弦,以釘釘子精神的鑽勁和韌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所有違建早晚都會轟然倒塌。秦嶺違建整治也再次提示我們,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釘釘子精神”是不可或缺的。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老百姓過去“盼溫飽”,現在“盼環保”;過去“求生存”,現在“求生態”。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就是幸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這就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濟南市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了很大成績,但仍有一些建筑影響破壞了周邊風景名勝和水源地保護,與人民群眾心心念念的生態環境格格不入。生態環境是公共產品,理應全民共享,豈能任意侵佔或破壞?所以,不管在哪個地方、涉及哪些人,隻要存在,不管體量大小,都要毅然決然進行拆除,不能有任何的含糊!(石正一)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