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東營消防精准服務石化企業復工復產

線上線下一起抓 擰緊消防安全閥

本報記者 倪 弋

2020年04月02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線上線下一起抓 擰緊消防安全閥

“日常防火巡查,你們是怎麼開展的?”“復工后有沒有開展消防培訓及演練?”日前,山東省東營市東營區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劉保安來到中國石化管道儲運有限公司濰坊輸油處東營站,抽查該企業工作人員消防知識和技能掌握情況。

依托豐富的石油資源,東營市成為山東省石化產業最集中的城市之一。隨著石化企業逐漸復工復產,如何確保消防安全成為生產關鍵問題之一。對此,東營市消防救援支隊主動與轄區石油化工企業對接,通過幫助企業排查和整改安全隱患、指導企業開展消防安全管理以及提出合理化意見等幫扶指導服務活動,擰緊復工復產石油化工企業的消防安全閥。

3月25日,在山東海科化工集團有限公司,消防監督員逐一檢查消防裝備正壓式空氣呼吸器瓶,擰開旋鈕查看,還請員工進行消防防護佩戴操作,並指導和糾正不規范的地方,“如果氣不夠了,馬上告訴我們,免費為你們充。”企業安全環保部長生旺泉高興地說:“有了消防監督員的專業指導,就像給企業安全生產進行一次‘義診’,我們安全生產的底氣更足了。”

為了更好服務轄區的化工企業,東營市消防救援支隊還開展了石化企業專項檢查。支隊抽調18名業務骨干成立4個化工企業服務隊,深入開展“點對點”指導並同步進行宣傳教育服務,督促落實“一廠一策一清單”。與過去的消防檢查不同,這次檢查更多體現了技術指導和服務的特點。每到一家企業,支隊檢查人員都詳細查看復工復產化工企業安全自查方案,叮囑企業對剛剛復工的職工加強消防安全培訓。

在開展“線下”監督檢查宣傳的同時,東營消防救援支隊還積極開展“線上消防培訓”,面向轄區內復工復產消防重點單位和企業,通過拍攝復工復產消防安全工作指引微視頻等方式,規范消防安全管理。東營消防救援機構利用智慧消防安全雲平台,實現對全市360家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和企業消防設施運行、消防控制室人員落實值班值守等情況的實時監測,及時督促整改隱患512處。通過每日在線監測企業消防設施運行、防火巡查檢查等情況,推動落實安全防范措施,進一步提高化工企業從業人員消防安全意識,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類消防安全事故的發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1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