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抽查結果在信用網站公示

2020年04月02日18:5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4月2日電 (宋翠)近日,山東省委、省政府印發出台《關於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導意見》和《差異化監管流程再造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等12個配套方案,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作為重點改革舉措持續深入推進。

《方案》規定,一是深化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推動將更多領域、更多事項納入部門聯合抽查范圍,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減少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不必要的打擾。二是將信用分級分類結果運用到監管中,確保監管力量“好鋼用在刀刃上”,實現對守信者無事不擾、對失信者利劍高懸。將隨機抽查的比例頻次、被抽查概率與抽查對象的信用等級、風險程度挂鉤。除疫苗、藥品、特種設備、危險化學品等重點特殊領域外,對誠信守法類企業實行“非請勿擾”誠信管理制度﹔對輕微失信、一般失信兩類企業,每年除進行一次隨機性聯合檢查外,不得再安排其他檢查﹔對嚴重失信企業要加大抽查檢查力度和頻次,依法依規處罰管控。三是全面實施“互聯網+監管”。抓住市縣政府“互聯網+監管”、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等有利條件,完善跨部門、跨區域的執法聯動響應和協同合作機制,實現違法線索互聯、監管標准互通、處理結果互認。依托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推動監管創新,努力做到監管效能最優化、對市場干擾最小化。四是著力推行陽光監管。“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抽查事項清單、抽查計劃、抽查結果均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山東)、信用中國(山東)網站面向社會公開公示,著力推行陽光監管。

《方案》提出,深化細化包容審慎監管,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量身定制監管制度,在守住安全底線的前提下,給予企業1-3年包容期。推行柔性監管方式,建立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在包容期內,以行政指導和服務為重點,通過法規宣傳、行政提示、行政建議、行政約談等柔性監管方式,積極引導和督促企業守法誠信經營。允許企業試錯,對非主觀故意、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首次輕微違法行為,指導企業自覺改正,一般不予行政處罰。建立輕微或一般違法失信積累關注機制和集體會商制度,及時制定個性化監管方案,為其發展提供充足的空間。劃定監管紅線,對P2P網貸、私募股權融資等領域,以創新之名行侵權欺詐之實的偽新興項目,依法嚴懲,絕不姑息。

據了解,自去年山東省委、省政府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納入省政府“一次辦好”改革、省直機關績效考核和省政府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基礎上,今年又先后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寫入了省委依法治國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省政府工作報告和省政府“放管服”改革重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持續關注,考核指揮棒作用顯現,將保証“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在山東保持高位運行。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