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快數據融合應用,為流程再造提供大數據支撐 借力“數聚賦能”重塑業務流程

2020年04月02日08:4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加快數據融合應用,為流程再造提供大數據支撐 借力“數聚賦能”重塑業務流程

資料:陳曉婉 制圖:馬立瑩

“流程再造攻堅”系列解讀·聚焦《加快數據融合應用深化流程再造實施方案》

強化大數據對流程再造的重要支撐作用,近日山東省出台《加快數據融合應用深化流程再造實施方案》,明確要按照“一個平台、一個號(碼)、一張網絡、一朵雲”總體思路,加強統一的雲網基礎設施建設,以數據融合應用驅動業務重塑、制度創新,為流程再造提供大數據支撐。

《方案》明確要完善全省電子政務“一朵雲”、電子政務“一張網絡”。探索建立服務“超市”,2020年10月底前,將協同辦公、政府網站、視頻會商、公務郵件等通用應用和共性服務組件納入服務“超市”統一管理,實現集約建設、按需應用。

“前期政務雲服務主要以基礎設施和系統軟件為主,現在上雲系統大大增加,各種應用的深度融合對雲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大數據局電子政務處處長綦琳介紹,“因此我們將通用應用和共性組件獨立出來,打造成一個個‘標准件’。在服務‘超市’裡,各部門像採購貨架商品一樣按需選用各個‘標准件’,然后像搭積木一樣,使用這些‘標准件’組裝出各自的應用系統。這樣,既保証了服務的規范一致,又滿足了各類應用的個性化需求。”

在推進數據“大匯聚”方面,《方案》要求著力構建基礎庫、主題庫、專題庫和通用業務庫“四庫一體”的政務數據資源體系,建設山東“數據湖”。

“建設‘數據湖’,是為了從根本上解決數據獨立運行、分散管理問題,將不同部門、不同類型的數據集中匯聚,構建統一的數據管理規則和標准,實現數據資源的統籌規劃、分類管理和整合共享,從根本上破除信息孤島和數據煙囪。”大數據中心主任孫海運解釋說,“比如,在政務服務方面,通過建立電子証照庫,匯集全省電子証照數據,可支撐部門在業務辦理過程中自動關聯應用証照,減少紙質証明材料,進一步簡化優化企業群眾辦事。”

根據《方案》,2020年6月底前,人口庫將實現全省人口數據全歸集,法人庫實現全省機關事業單位、企業以及社會組織數據全歸集。2020年12月底前,電子証照庫實現常用証照全歸集,在“愛山東”APP全面開展“亮証”服務。

推進數據“全打通”方面,《方案》明確要健全數據共享機制,實現縱向貫通、橫向協同。2020年12月底前,推動跨區域數據共享,助推相關業務從“全城通辦”到“區域通辦”“全省通辦”。2020年10月底前將水、電、氣、暖等主要公共服務數據納入開放范圍。

推進數據“深應用”方面,通過開展“數聚賦能”行動,推動政務服務高效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宏觀決策科學化。尤其在政務服務領域,山東省將以就業、社保、教育、文化、出行、健康等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領域為重點,進一步減流程、減環節、壓時限,提升“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改革成效。“數據作為生產要素支撐其他領域的發展,今年山東省將進一步深化數聚賦能的程度,近期出台了《“數聚賦能”2020專項行動方案》,將把點上的經驗推廣到面上,進一步擴展應用場景。”省大數據局數據應用管理與安全處副處長都海明介紹。

《方案》還提出強化平安山東、應急指揮、防災減災等領域數據共享應用,構建一體化的社會治理體系,加快構建泛在、整體、共享、智能的“一張網”基層治理新機制。“通過數據分析預測社會需求、預判社會問題、增進社會共識,由此推動治理模式由低效到高效、被動到主動、粗放到精准變革。”省大數據局副局長顧衛東表示。(陳曉婉)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