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煙就查、見火就罰、違法就抓 野外違規用火將依法從嚴頂格處罰

2020年04月01日08:4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見煙就查、見火就罰、違法就抓 野外違規用火將依法從嚴頂格處罰

3月份山東省煙台、泰安、濟南、青島等地接連發生森林火災,加之清明節臨近,祭祀用火、農事用火、生活用火明顯增加。記者從3月31日召開的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視頻調度會議上了解到,山東省將進一步嚴格野外火源管控,野外違規用火將依法從嚴頂格處罰。

針對森林草原火災突發性強、危險性高、處置難度大,一旦蔓延開來很難有效控制的特點,全省各地將根據火險形勢依法盡快發布封山禁火令,嚴禁火種進山入林,嚴控春耕農事用火,減少野外祭祀用火,對重點地段、重點部位、重點目標,有計劃、有步驟地開設防火隔離帶。野外用火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將與森林火災隱患大排查活動結合起來,實行“見煙就查、見火就罰、違法就抓”,從嚴頂格處罰。

山東省還將進一步強化追責問責。森林防滅火第一責任人需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檢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分管負責同志作為直接負責人,要在發生火災第一時間趕赴火場、指揮扑救。野外火源管理鬆懈,火災多發高發的地方,將進行約談﹔對防火責任不落實、發現火災隱患不作為、發生火情隱瞞不報,並造成嚴重后果和惡劣影響的,依法依紀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