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服!真佩服!解密山東省唯一無疫情城市

2020年03月31日12:2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佩服!真佩服!解密山東省唯一無疫情城市

人民網東營3月31日電 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是對市域社會治理能力的綜合考驗。

作為山東唯一的無疫情市,在疫情防控期間,東營市迅速織密三張網,成為抗擊疫情的“最強防線”。

“一呼百應”網:一天完成湖北人員登記

1月27日,東營僅用一天一夜,就將湖北到東營人員全部登記完成,實現了“一人一檔”管理,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大爺,您這是要搬到舊屋住嗎?”

1月28日,廣饒縣陳官鎮斜裡村網格員在走訪中發現,一戶人家正在一間久不住人的屋裡打掃衛生,詢問后得知,這家人的家庭成員正從外省回來,准備回家過年。

網格員第一時間將情況上報,各級部門迅速反應,採取了有效應對措施。這樣的排查走訪,是東營依托社會治理機制開展疫情防控的規定動作。

在疫情防控中,全市網格員放棄假期,不分晝夜,每天堅守在工作崗位16個小時以上,走村入戶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用腳底板織就了一張“防護網”。

2018年以來,東營將全市劃分為6098個網格,配備專職網格員6100余人,率先建成市、縣、鄉三級實體化平台。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東營市迅速建立健全“1+N”(1是專職網格員,N是網格協管員、社區志願者、樓棟長、熱心群眾等)社會治理網格化工作隊伍,充分發揮“情報員、服務員、宣傳員”作用,把群防群治真正落到了“最后一公裡”。

“群防群治”網:6100余名網格員堅守一線

網格雖小,但密度大、力量大、作用大。

一個網格就是一個“堡壘”。

黃河路街道錦城社區地處城區,有居民2460戶、5200人,轄區人員復雜,疫情防控壓力較大。

對此,轄區網格員從1月24日開始保持“戰時狀態”,持續加大人員摸排力度。

“請問您家最近有人出遠門嗎?”“孩子放假回來了嗎?”這樣類似的話,廣饒街道迎賓社區網格員張叢笑記不清說了多少遍。

迎賓社區第17網格是老舊小區,樓房沒有安裝電梯。為了跑遍157家住戶,張叢笑不辭辛苦跑上跑下,“雖然一天下來感覺腿都腫了,但卻很充實。”

在城市社區、偏遠農村、防控前線、電話那頭,都有網格員的身影。全市6100余名專職網格員舍小家為大家,堅守崗位、加班加點,始終盯靠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一個網格就是一個“港灣”。

“西葫蘆3斤,包菜2個,蒜黃2斤,長茄子4個……”打開文匯街道中山社區玉香園的微信群,便能看到網格員韓巍發布的蔬菜採購信息。

為解決群眾買菜難題,韓巍建立微信團購群,駕車義務幫群眾買菜,贏得了大家的好評。

在勝利街道勝景社區,網格員宋小雲和同事當起了快遞員,每天主動詢問群眾生活物資有無需求。

在疫情防控中,廣大網格員與群眾、志願者密切配合,在對疫情嚴防死守的同時,用點滴善舉匯聚愛的暖流,讓廣大市民、隔離群眾感受到了大愛與溫暖,成為群眾身邊的“防疫衛士”。

“數據支撐”網:小程序助力防疫摸排與宣傳

數據是第一手資料。

在疫情防控中,隻有掌握數據、用好數據,才能為指揮調度、隨訪處置等工作提供支撐。

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借助信息平台,一天一夜就將轄區88614戶居民信息全部摸排完成。

鳳凰城街道西魏村網格員在巡查網格期間,發現湖北牌照車輛,立即通過“東營網格通”APP拍照上報,三分鐘內查到了車主信息,進行了及時有效處置。

數據支撐,防控有力。

在“神經中樞”效能凸顯的同時,每位網格員的“信息單元”作用進一步放大。

他們按時將摸排信息上報,縣區級服務管理中心通過網格平台迅速匯總,全面梳理從湖北等重點地區返回東營人員的情況,對來自疫情地區人員進行摸排隨訪,建立隨訪台賬,向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及時報送,並將具體事件移交相關部門快速處理。

“通過網格化信息系統,點一下就可調度聯系全縣644名專職網格員。”利津縣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穆曉文說,該縣構建起“縣網格中心+鄉鎮(街道)網格中心+網格員移動終端”三級貫通、線上線下、信息集成的聯動體系。

大數據應用的推廣,也方便了日常生活和自身防范。“這個小程序不錯,經常發布疫情防范信息,非常有用。”

提起微信小程序“社區e家”,河口街道德盛街社區居民都會豎起大拇指。

居民隻要登錄小程序,就能便捷實現信息錄入、身體健康報告,十分方便。

實戰中,東營市以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信息系統平台為支撐,拓展豐富“大數據+網格化”應用,讓數據“多”起來、“實”起來、“動”起來、“跑”起來,進一步提升了疫情防控效率。(山東頻道)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