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復工復產水利小工匠在行動

2020年03月31日12:3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水利技師學院水利工程系的學生,進行施工放樣
山東水利技師學院水利工程系的學生,進行施工放樣

人民網濟南3月31日電 陽春三月,正是水利施工的黃金季節。

特別是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形勢持續向好,山東省水利重大項目、重點工程掀起復工復產的熱潮。

3月25日,山東省桓台縣小清河畔,空曠綿延十幾裡的工程建設工地上,幾十台挖掘機曲伸著長臂作業。

這裡是小清河防洪綜合治理工程施工工地。除了忙碌的指揮員和機械手,在機器轟鳴的工地上還活躍著一群年輕的身影,他們就是山東水利技師學院跟崗實習學生。

他們三五人一組,在學院實習指導教師和工地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有的專注認真地進行現場土樣採集,為堤防施工提供參考數據﹔有的在利用GPS進行施工放樣,還有的在協助做好技術資料的匯總分析。

據了解,作為山東省頭號水利工程—小清河綜合治理工程,主體建設任務必須趕在汛期前完工,時間緊、任務重,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現如今工期嚴重滯后。省派淄博省水利廳“四進”工作組組長於福春說:“受疫情影響,施工技術人員力量不足的問題,普遍存在於各施工標段、各施工單位,省委派我們來桓台,目的就是幫助解決這些實際問題,推進小清河綜合治理工程建設進度。”

在工作組牽線協調下,山東水利技師學院水利工程系迅速調整學生跟崗實習方案,優先安排110名學生到小清河綜合治理工程建設一線,為施工單位解了燃眉之急。 

“復工復產,離不開人才,尤其是技術人員。水利技師學院派來百十號學生兵,真是幫了我們的大忙。”項目負責人桓台縣水利建筑安裝工程總公司經理劉明說。

“在課堂上所學的內容究竟能不能是用的上,一直心裡沒有數。這次來施工現場實習,才發現以前學的知識都能用得著。這次到崗實戰,以前書本上學過的GPS 等測量技術都派上了用場。”該院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專業16451班學生康寶睿興奮地說。

山東水利技師學院的小工匠們,用實際行動在施工一線作業中錘煉技能,為復工復產貢獻“青春力量”。“3月18日進場以來,這些孩子們通過實習明顯地更成熟了,更勤奮了。他們把在校所學的理論技能運用到工程實踐中,對於將來就業有很大的幫助。”山東水利技師學院水利工程系副主任尹鴻雁看到自己的學生個個專注工作的樣子,欣慰地告訴記者。

3月26日,淄博電視台《今晚18點》欄目以“復工復產,水利小工匠在行動!”對山東水利技師學院學子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的做法進行了報道。(趙新 李華 馬艷艷)

挖掘機作業
挖掘機作業
跟崗實習學生
跟崗實習學生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