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柴2萬台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工廠正式投產

2020年03月31日16:1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濰柴2萬台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工廠正式投產

人民網濰坊3月31日電 陽春三月,生機盎然,濰柴新能源業務又迎來重要時刻。3月31日下午,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宣布:濰柴20000台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工廠正式投產!這是濰柴氫燃料電池業務邁向全球一流商業化的關鍵一步,為山東省打造“綠色動力 氫能城市”夯實了產業基礎。

搶佔氫能產業全球先機

濰柴20000台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工廠正式投產,是國家燃料電池重大專項成果正式交付,也是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的重大成果。

2018年濰柴全面啟動燃料電池產業園建設項目,經過一年多的建設,項目建設完成,建成了覆蓋燃料電池關鍵材料、單電池、電堆、發動機、動力總成及整車的全套研發試驗台架,具備了完整的燃料電池系統及整車測評能力,建成了兩萬套級產能的燃料電池發動機及電堆生產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制造基地。

據悉,今天下線的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即將批量交付國內客車企業,完成整車組裝后將集中投放濰坊公交市場,進行更大規模的示范運行。

作為全國氫燃料電池商用車示范推廣應用的“領航者”,2019年以來,濰柴先后在山東濰坊、聊城、濟寧、濟南等地批量投放氫燃料電池公交車。在濰柴的助力下,山東省已建有3座撬裝式加氫站、1座1000kg固定式加氫站,7條公交運營專線,陸續投放氫燃料電池公交車200多輛,累計運行超過120萬公裡。濰柴成為了全球氫燃料電池商用車區域性示范投放產品最多的企業之一。

打造氫能產業“山東模式”

氫能產業是全球具有戰略性和先導性的新興產業,代表著未來技術變革和能源發展的方向。近年來,山東省政府將發展氫能作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搶佔新能源技術制高點的重要舉措,在省內多個城市陸續啟動“綠色動力 氫能城市”示范建設。濰柴立足山東半島豐富的氫能資源,發揮自身高端裝備制造及燃料電池的全產業鏈條優勢,積極推動氫能產業在山東落地。在山東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濰柴舉全集團之力推進新能源產業布局——在山東濰坊打造全球最大的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制造基地﹔建設國際一流的新能源科技創新中心,打造一支千人規模的新能源研發團隊﹔在全球建立前沿科技創新中心,重點開展燃料電池關鍵技術研發,並協同山東重工集團旗下的整車企業資源,全力推動新能源整個產業鏈核心技術突破。

同時,濰柴先后承擔了多個國家重點研發項目,聯合清華大學、同濟大學、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宇通客車、中通客車、陝重汽等高校院所和企業開展技術攻關,在燃料電池的關鍵技術、測評、工藝及生產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和突破。

幾番布局,今天濰柴的新能源藍圖雛形初顯,不僅掌握了氫燃料電池、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HPDI天然氣發動機等未來新能源商用車的三大核心技術,還建立起了“單電池-電堆-發動機-整車”氫燃料商用車全產業鏈,率先探索打造氫能產業“山東模式”,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增添一張亮麗的名片。(山東頻道)

(責編:翟晨曦、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