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文明用餐風尚 山東12部門聯合倡導實施“分餐行動”

2020年03月31日17:3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31日電(張代生)為打好“舌尖”防疫戰,3月30日,山東省商務廳、省市場監管局等12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倡導分餐制實施“分餐行動”的通知》(魯商字〔2020〕31號),在全省實行《關於倡導分餐制實施“分餐行動”的方案》,推動餐飲業恢復正常經營,保障消費者用餐安全,樹立餐桌文明新風尚,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方案》明確,“分餐行動”堅持政府倡導、企業示范、市場推動、全民參與原則,按照“標准規范為引領、骨干企業做示范、單位餐廳速跟進、倡樹理念進家庭”的總體要求,以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樹立文明用餐風尚、提升群眾健康素養、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為目標,在全社會深入實施“分餐行動”,廣泛宣傳“公筷公勺擺上桌,分餐進食好處多”“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見文明”等分餐理念,大力普及分餐健康知識,建立健全文明餐桌教育體系,使分餐成為健康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融入到群眾日常生活,形成一種文明自覺,讓分餐行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方案》明確“分餐行動”的主要任務,一是轉變餐飲業經營模式。指導推動廣大餐飲企業和經營業戶全面樹立“分餐”供餐經營理念,逐步形成完備的分餐制度體系和操作規程,採用“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方式提供分餐服務,並在此基礎上不斷創新分餐模式,完善服務內容。二是制定實施分餐制標准。在全行業推廣實施《餐飲業分餐設計實施指南》《餐飲提供者無接觸供餐實施指南》兩個省級地方標准,持續建立完善餐飲業分餐制落實系列標准體系,鼓勵廚具餐具生產企業加快分餐器具的研發生產,建立起與分餐制配套的廚具餐具產品系列。三是培養形成分餐飲食習慣。把分餐制宣傳納入大眾健康知識普及行動中,倡導家庭公勺公筷用餐方式,圍繞分餐行動開展青年志願者活動。四是普及分餐知識教育。在各級各類學校特別是中小學開展文明就餐教育,倡樹分餐理念,推動分餐行動。五是營造分餐行動濃厚氛圍。加強對分餐行動的宣傳報道,制作編發公益公告、微視頻和公益短信,通過自媒體和手機客戶端全方位推送﹔面向社區居民發放分餐行動倡議書,組織開展文明餐桌你我行、文明餐桌大家談、專家訪談、有獎知識問答等豐富多彩的宣傳活動。

“分餐行動”立足應對當前疫情防控,著眼長遠促進餐飲業轉型升級和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水平,旨在通過示范帶動、標准引領、宣傳引導、教育普及、家庭倡導,實現分餐制從餐飲場所到學校教育到進入家庭的逐步推開,使分餐服務固化為餐飲行業的規范經營行為,分餐理念融入到人們日常文明禮儀和生活習慣中。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