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屆山東省委第六輪巡視共發現問題1548個 以高質量監督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3月31日08:4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十一屆省委第六輪巡視共發現問題1548個 以高質量監督推動高質量發展

根據山東省委巡視工作統一部署,2019年9月中旬至12月上旬,十一屆省委第六輪巡視共安排15個巡視組,對日照市東港區等39個縣(市、區)開展了常規巡視,對平邑縣等8個脫貧攻堅任務比較重的縣開展了脫貧攻堅巡視“回頭看”。日前,15個巡視組對巡視情況進行了反饋。

根據巡視移交問題線索核實立案2443件

本輪巡視中,省委巡視組緊扣“兩個維護”根本任務,持續深化政治巡視,圍繞中央“基層減負年”、省委“工作落實年”部署要求,及時跟進監督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實落地。

常規巡視緊盯縣(市、區)黨委“一線指揮部”職責使命,在政治立場、政治生態、工作落實、群眾利益、管黨治黨“五看”上持續用力﹔脫貧攻堅巡視“回頭看”聚力“再監督”,從認識、責任、政策、機制和作風等方面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有力保障。

各巡視組共發現問題1548個、問題線索3423條,巡視期間根據巡視移交問題線索核實立案2443件2600人,73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留置,震懾遏制的效果進一步彰顯。

層層傳導壓力,推動一體整改

從對縣(市、區)常規巡視反饋的情況看,有的踐行“兩個維護”缺乏一以貫之的政治自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夠有力,在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三大攻堅戰”、推動“六穩”、經略海洋、“雙招雙引”等方面存在薄弱環節。有的政治生態建設用力不夠,黨委(黨組)領導作用缺失,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到位,違規選人用人、黨員教育管理缺位、基層黨建弱化虛化問題仍然突出。有的政治擔當精神不足,政績觀不端正,熱衷做表面文章,弄虛作假、粉飾政績,基層減負“藥到病未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易發多發。有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抓得不實,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淡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時有發生,失職瀆職和系統性不正之風問題還較突出,項目招投標、資產資源監管等重點領域存在較大廉政風險。有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樹得不牢,維護群眾利益有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有短板,對基層黑惡勢力及“保護傘”問題打擊深挖不力,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易發多發。有的整改責任壓得不實,巡視、環保督察等反饋問題整改不徹底、不到位,缺乏常抓不懈的勁頭和鞏固成果的長效機制。

省委巡視組要求,要持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守初心使命,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要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要持續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抓牢黨委主體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日常監督責任“三個責任”,抓好巡視整改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日常監督、深化改革“三個結合”,切實以整改的實際成效推動改革、促進發展。

據悉,此次反饋明確要求被巡視縣(市、區)所在市黨委主要負責人參加反饋會議,著力督促有關市委以下看上、認領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推動一體整改、全面整改。

脫貧攻堅巡視“回頭看”發現問題182個

本次脫貧攻堅巡視“回頭看”,是在脫貧攻堅重大政治任務進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階段開展的一次專項巡視。“回頭看”緊盯直接影響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實現的問題、工作中需要進一步改進的問題、需要長期逐步解決的問題,聚焦責任落實、脫貧質量、政策穩定性、作風建設和問題整改五個方面,共發現被巡視縣履行脫貧攻堅責任有懈怠傾向、“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工作不夠扎實、脫貧成果穩定性持續性不夠強、扶貧干部作風不夠嚴實等方面問題182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更精准的靶心。

從反饋情況看,有的地方滋生了“過關”思想,產生了歇腳想法,抓脫貧攻堅工作勁頭有所鬆懈、要求有所降低。有的黨委主體責任壓得不夠實,縣委在持續跟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存在差距,對上輪巡視指出的問題有的整改還不夠徹底﹔有的紀委監委統籌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不夠有力﹔有的職能部門履職盡責不主動,合力攻堅力度不夠。有的脫貧質量不夠過硬,危房改造底數不清、質量不高,先診療后付費、“兩免兩減半”等政策落實不到位,“全面改薄”進度遲緩,保障飲水安全工作欠賬較多,扶貧資金監管不到位等問題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脫貧成果持續性穩定性不夠強,扶貧項目單一、同質化嚴重、收益率偏低,“老病殘”脫貧群體返貧風險較大,扶貧與扶志扶智結合不夠充分,抓黨建、抓隊伍促脫貧力度不夠大,軟弱渙散貧困村整頓效果不理想。有的扶貧干部作風還不夠嚴實,工作不深不細、浮於表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禁而不絕,做表面文章、敷衍應付等問題在一些地方還有市場。扶貧領域腐敗問題仍較突出,有的地方優親厚友、虛報冒領、截留私分等侵害群眾利益的情況還屢禁不絕。

省委巡視組要求,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做到力度不減、節奏不變、韌勁不改,以決戰決勝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精准方略,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質量﹔要強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堅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實改,以抓巡視整改為契機,推動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魏然 魯紀軒)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