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聚焦7大重點 以人才為中心,再造全周期服務流程

2020年03月31日08:3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聚焦7項重點事項,覆蓋人才引、育、留各環節—— 以人才為中心,再造全周期服務流程

制圖:馬立瑩

“流程再造攻堅”系列解讀·聚焦《高層次人才全周期服務流程再造實施方案》

近日,山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出台《高層次人才全周期服務流程再造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圍繞人才普遍比較關注的職稱評審、子女入學等7項重點事項實施流程再造,覆蓋人才引、育、留各環節全周期,努力做到“手續最簡、環節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打造優質、高效、便捷的人才發展環境。

記者從省委組織部、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了解到,《方案》堅持以人才為中心,以高層次人才服務綠色通道為主線,聚焦人才服務痛點難點堵點問題,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想方設法把好事辦好,提高人才體驗感、滿意度。

推動服務流程更加簡潔高效,是一個重要創新點。按照“四最”的要求,重點壓減辦理周期、辦事環節、申辦材料。流程再造后,能隨到隨辦的,立即辦理﹔進駐省級以上創新創業孵化載體的高層次人才兌付創新券,由每年1次調整為每月1次﹔高層次人才辦理納入實名制管理手續,可憑“山東惠才卡”直接辦理,不再需要提報公開招聘通知書等紙質証明材料,辦理周期由5個工作日壓縮至最遲2個工作日內辦結。

當前,服務流程“網上辦”既是必需又是趨勢。流程再造后,高層次人才辦理納入實名制管理手續、申請兌付創新券、子女入學轉學、申領“山東惠才卡”等可在線辦理,實現數據多跑路、人才零跑腿。如,申請使用創新券,中小微企業和創業(創客)團隊通過山東省大型科學儀器設備協作共用網預約使用科研設施與儀器,與供給方協商在線下完成服務后,在網上提交服務合同、發票、服務結果証明等材料,在線打印創新券。高層次人才為子女辦理入學,具備條件的地方,通過義務教育招生平台提交申請,或由教育行政部門根據人才信息聯網平台接受申請。

按照促進整體流程精准化的要求,《方案》重點解決人才服務需求個性化、多元化問題。建立高級職稱評審“直通車”,取得“惠才卡”的高層次人才可不受學歷資歷、原職稱資格、崗位總量、結構比例等限制,直接參評正高級職稱﹔建立開發區特色專業職稱評審制度,下放評審權限,開發區或區內企事業單位可申請組建評委會,開展特色專業職稱評審,評審結果省內通用。向符合條件的高層次人才頒發“山東惠才卡”,作為憑証向其提供出入境服務、戶籍辦理、醫療保健、職稱評審等29項綠色通道服務。

“拿著‘惠才卡’去機場、火車站可以走綠色通道,去年有一次去爬泰山,下山時坐纜車都是免費的。”山東大學特聘教授杜林對山東省依托“山東惠才卡”提供的暖心服務贊不絕口,他說,不斷升級完善的“惠才卡”,“把好事辦到心坎裡”。

“高層次人才全周期服務流程再造既有溫度,又有速度。”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高層次人才工作處副處長李艷說,2019年以來,單位累計為高層次人才辦理“山東惠才卡”20余人次,解決人才子女上學10余人次,如今政策更加高效、周到,對助力招才引智、留住人才十分有意義。

為提升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方案》明確建立統籌協調推進機制,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負責高層次人才全周期服務工作,定期協調調度,項目化推進實施,督促各級各單位抓好政策落實落地。(張春曉)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