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國戰“疫”濟南盡展“硬核擔當”

2020年03月30日14:52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舉國戰“疫”濟南盡展“硬核擔當”

2020年的春節,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一時間,全民動員,舉國戰"疫"。

作為經濟人口大省山東省的省會,濟南面對肆虐的疫情,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市幾大班子團結一心、齊心協力,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沖鋒在前、擔當作為,匯聚起濟南戰“疫”的磅礡之力,讓人們感受到了濟南力量、濟南擔當。

果斷決策

牢牢掌握戰“疫”主動權

疫情暗流洶涌,需要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堅毅果敢,更需要決策者的科學決策、指揮得當、調度有方。

疫情發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動,把抗擊疫情作為最重要的工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安排部署,快速應對、精准出招,在戰“疫”中始終牢牢掌握著主動權。

濟南市委市政府及時發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

濟南戰“疫”,兵貴神速。疫情發生后,我市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建立戰時指揮體系和指揮機構,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揮部,堅持每日調度、每日會商,及時研判疫情發展趨勢,商定防控政策、應對預案和重大措施,統籌協調指導全市落實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外事溝通、宣傳發動、物資保障等各項措施。建立疫情處置專家咨詢委員會,對疫情進行密切跟蹤研判,加強對疫情處置的指導,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形勢瞬息萬變,考驗決策能力。兩個多月來,我市出台政策之密集、新聞發布頻率之高,政策調整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從疫情初期率先採取四個“百分之百”舉措,3天時間全面完成3320名湖北來濟未滿14天人員的核酸檢測抽樣送檢工作,讓潛藏的病毒“浮出水面”,到戰“疫”攻堅中果斷採取“十個一律”,加強村居疫情防控,隔絕疫情傳染;從出現拐點后制定“雙測溫兩報告”制度,繼續嚴防死守,做到標准不降、力度不減,確保萬無一失,到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加強疫情境外輸入防控……見招拆招,精准到位,每一步都踩准了節點,每一步都鏗鏘有力。

早決策、果斷決策、精准決策,濟南在疫情防控中展現出的應對能力,讓人們看到了這座城市在大事面前的硬核擔當。

身先士卒

凝聚起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

人民高於一切,生命重於泰山。為了心中的錚錚誓言,全市廣大領導干部身先士卒,沖在戰“疫”一線。大年三十,當人們還沉浸在春節的歡快氣氛中,市領導就已沖向這次戰爭的最前線。從那天起,全市各級領導干部堅守疫情防控一線,開會調度,深入有確診病例的社區,到醫院、超市等地督導檢查,越是有危險的地方,越能看到他們的身影。

兩個月多裡,“四不兩直”成為常態督導方式。市領導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到一線檢查,給一線人員加油鼓勁。

在這場特殊的阻擊戰中,黨員就是高揚的旗幟,支部就是堅強的堡壘。在定點醫院、在村庄社區、在車站路口……廣大黨員干部干在前、爭在前、沖在前,把做好防控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鮮紅的黨旗在防疫戰場一線高高飄揚。來自市直機關的1708名干部下沉到854個社區,實現全市社區疫情防控“全覆蓋”,一個多月來他們堅守崗位,連續奮戰,筑牢社區安全防線。

休戚與共,風雨同舟。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背后是無數濟南人的付出,是他們晝夜不停地輪崗堅守。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各行各業的感人事跡,我們還看到了許多普通人的奉獻與大愛。他們都在為打贏這場戰“疫”添磚加瓦,奉獻自己力所能及的光與熱。

勇擔重任

服務舉國戰“疫”大局

在這場全國性的戰爭中,濟南作為沿海經濟人口大省山東的省會,既要為人民群眾筑牢城市的安全防線,還要服從服務全國疫情防控大局。向武漢集結,成為這座城市的共同心聲。

“國有戰,召必回,戰必勝”。1月25日(正月初一)晚8點,濟南遙牆國際機場,火線集結的11名濟南醫護人員,涵蓋重症醫學、呼吸、感染性疾病等科室,組建成首支濟南醫療救援隊連夜馳援武漢。醫療救援隊的成員來自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濟南市人民醫院、山東第一醫科大學附屬中心醫院3家醫院。年齡最大的47歲、最小的25歲,絕大多數是正當壯年的“80后”。自那以后,一批又一批的濟南醫護人員不計報酬、不論生死,逆著人流,馳援湖北。

愛心物資源源不斷從泉城運往江城。由市政府、中國中絲集團籌集的300噸蔬菜,2月17日晚從建邦黃河大橋發往武漢;齊魯制藥捐贈6.1萬個包括N95在內的防護口罩,向武漢市多家醫院捐贈防護服500套和一批食品,捐款200萬元用於購買防護用品,企業原本用於生物制藥車間建設的一批排風機組12台設備,也在第一時間支援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濟南農民李克亮和黃銘自掏腰包,購買十噸大白菜,捐贈給武漢……黃河長江守望相助,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黃河邊的濟南和長江邊的武漢,雙手再次緊握在一起。

……

疫情的陰霾仍未散去,但濟南步履堅定,在應對危機中搶佔先機,在化解壓力中增強動力,向著春天全力奔跑!(王彬)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